春风化雨润民生 阳光低保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1 作者:申令波 来源:赫山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其中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坚持“以民为本”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完善保障制度、规范低保程序、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把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播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力促进了该区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一、建章立制,让保障更规范。要使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真正实现惠民生、解民忧,在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做到制度先行,有章可循。赫山区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紧贴群众需求,制定出台了有关最低生活保障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建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为有效核准对象,畅通进出通道,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提供了遵循。该区民政部门为打造阳光低保,严把申请受理关、信息核对关、入户调查关、邻里访问关、信函索证关、民主评议关、入户抽查关、公示举报关、审核审批关“九道关口”,每道关口都有严格的操作程序,环环相扣,规范严谨。“有了更加完善的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决严格实施,公正透明,现在上访投诉现象越来越少,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区民政局局长龚文如是说。

二、畅通渠道,让群众更方便。该区民政局积极顺应群众需求,下大力抓好“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程序,主动服务,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一是宣传全覆盖。长年在益阳电视台、益阳交通频道、益阳日报等媒体开辟“民政暖万家”专栏,灵活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村村响、村务公开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媒介,深入宣传国家低保惠民政策,明确低保办理条件、程序要求,让群众应该享有的权益明明白白,办事的流程清清楚楚。二是服务送到家。充分发挥乡镇社会工作站的作用,对于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不高等特殊人群需要申请低保的,由社工上门服务,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对象,指导申请材料的填写和上报,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仅2019年全年,社工就开展入户调查、政策宣讲、协助申请1800余户,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好评。三是受理“一站式”。为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该区不断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方式,完善社会救助窗口服务功能,在全区18个乡镇(街道、园区)建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要求进行了明确规范,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懂。对低保政策咨询、受理审核等相关事项,做到“马上办”“一次办”。同时,还专门设立了救助热线,为遭遇“急难”的群众提供“绿色通道”,及时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急需问题。泉交河镇奎星村村民宋晓波高兴的告诉笔者:“从低保申请,到领取到低保金,我自己只向村里提交了申请和所需要的材料,别的事都没操过心。”

三、强化监督,让低保更阳光。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低保工作格局,切实让“阳光低保”暖进百姓心里,强有力的监督必不可少。一是从严信息比对。为确保低保对象认定精准,该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城乡居民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实现了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的全面比对,既保证了申请对象信息的准确,又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提供了依据。二是从严抽查调查。为确保镇村上报低保资料的真实性,区民政局通过逐村逐社区随机抽样的方式,对上报的低保申请对象,按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入户调查,差错率在2%以上的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同时对有举报、投诉等异议的对象进行100%的调查,把住了低保审批前的最后一关。三是从严清理整顿。坚持每年组织一次“拉网式”低保清理整顿,着力解决“不按标施保”“拆户保”“违规保”等问题,通过3年多的清理整顿,保障对象由2017年的37031人,缩减到17892人,数字减少的背后,是保障更精准了,困难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了。2019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3720元,人均救助水平达每月205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6000元,人均救助水平达每月345元。四是从严全面监管。为纠正和治理低保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该区建立了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出台了《赫山区城乡低保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的现象发生,真正让低保在阳光下运行。还定期联合纪委、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对低保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同时,还通过“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平台,对发现的疑似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真正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困难群众身上,严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由于基层评议审核透明公开,区民政局把关又严格,人情保、关系保基本消失,只有家里确实困难的才能吃上低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