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 Ⅲ级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2-08 11:04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我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有效贯彻落实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的通知》的精神,最大程度减少或者避免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市民政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养老服务科、儿童福利科、救助局、社会事务科、慈善社工科及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机关办公室。

二、工作职责

(一)局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区县(市)的联动协作机制;传达上级的决定和指示,收集汇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灾情和应急工作动态,督促、协调成员单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监测、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养老服务科、儿童福利科:加强指导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在对入住老人、孤残儿童安全供暖基础上,禁止在居室内使用明火电烤炉和电热毯,禁止使用木炭、燃煤取暖,禁止在居室内加热食品,严防取暖引发人员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老年人、孤残儿童造成的影响,做好疾病防控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孤残儿童严防摔伤。

(三)救助局:督导各区县(市)加强对因低温雨雪天气而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给予临时救助,严格落实救助保障政策。

(四)市救助管理站:扎实开展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城区街面巡查力度,加强站内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做好站内扫雪除冰工作。

(五)市第五人民医院:加强院内老年公寓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及院内扫雪除冰工作。

(六)市殡仪馆:做好馆内扫雪除冰工作及治丧厅内安全取暖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防范应对此次冰冻雨雪天气的各类会议及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杜绝玩忽职守、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各区县(市)民政局要压实属地管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主体责任。

(二)严格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保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守值班纪律。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响应结束,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将应对工作信息汇总,在每日下午5点之前上报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