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6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将法治建设融入到全市民政工作之中,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2月份,印发了《益阳市民政局中心组学法制度》和《益阳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明确每季度至少集中安排一次中心组学法,不定期组织局务会学法,党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抓好了上级精神的传达贯彻。上半年,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法治民政建设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省委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制定了益阳市民政局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的5条措施。三是掀起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高潮。通过专题授课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局干职工人手发放了一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鼓励干职工利用工作间隙个人自学与小组讨论。8月30日,邀请了市委法治益阳建设讲师团成员、益阳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秘书科科长何太平同志对全局干职工进行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倾力打造“法治益阳升级版”》专题辅导授课。

二、加强依法执政,提高本部门党组依法执政水平。

一是修订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和《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民政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了益阳市天恒健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应龙担任局法律顾问,为市民政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专业服务。二是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出台《益阳市民政局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在明确“三重一大”事项会议集体决策、依法依纪决策、科学民主决策基本要求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21条适用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事项。2022年,市民政局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是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均贯彻落实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有关要求。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质效。

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审查制度。2022年我局先后出台了《益阳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及救助帮扶实施办法》、《益阳市惠民殡葬实施办法(试行)》、《益阳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三个规范性文件,均适用了前期调研、征询社会层面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法定程序,落实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备案和事后审查监督工作。二是制定并完善了本部门权责清单。根据2022年度最新的法律法规适应条款,重新梳理了105项本级清单和90项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行政权力等权责清单,并印发各责任单位,在市民政局官方网站予以公示。三是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7月份,局属社会组织执法支队和殡管执法大队两支执法队伍,参加了全省行政执法证的换证培训和考试工作,13名同志换发了新的执法资格证。在执法过程中,严格实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四是加强了民政服务机构抽查监管。印发了《2022年度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方案》,7月-10月对全市在市场监督部门登记的养老机构进行了抽查检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从市本级各行业协会商会中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取检查,肃清了行业风气,整顿了行业秩序。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与能力。

一是全面启动本部门“八五”普法工作。根据《益阳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和《益阳市民政局2021-2025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定了《益阳市民政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和《益阳市民政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地名管理条例》等民政相关法规的宣传学习。二是开展各类专题普法活动。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等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干职工到赫山法院旁听桃花江都好养老院非法集资案,落实了领导干部班子集中学法、守法,年终述法等制度,在机关院内开设了法制宣传橱窗,印发了低保政策法规、殡改政策法规等宣传资料,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五、优化审批程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展现益阳民政速度。一是大幅精简资料表格。组织专业人员重点对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所需表格资料进行了大幅简化,视必要性在每页简化后的资料表格后添加填写说明保障一次性填报准。二是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将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法定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完成,其它办件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率达70%以上。调整大批承诺件为即办件。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实施分类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三是逐步推进全过程网办和不见面办理。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如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资料表格等统一整理制作成43个二维码,张贴在民政政务服务窗口办事前台,公布在市民政局网站,办事群众可登录市民政局网站或扫描二维码直接获取表格资料进行填报,再将填报后的表格资料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传送至民政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初审初核,办事群众根据初审初核意见完善资料后以邮寄方式送达民政政务服务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审批后将相关行政许可决定文书或登记证书邮寄给办事群众。

  

                                                                                    益阳市民政局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