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心城区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有关事项公告
发布时间:2022-10-31 15:06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益阳市惠民殡葬实施办法(试行)》(益民发〔2022〕40号)规定,为落实好赫山区、资阳区和益阳高新区(以下简称“三区”)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事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减免对象

2022年11月1日零时起在“三区”去世并在市殡仪馆火化的下列人员:

(一)具有“三区”户籍且未享受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城乡居民;

(二)具有“三区”户籍的烈士遗属、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

(三)尚未登记“三区”户籍、在市、区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儿童和救助管理机构且经相关部门确认无法查明身份的被救助人员;

(四)非益阳市户籍但在“三区”境内的因公或见义勇为牺牲人员、部队现役官兵、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重大自然灾害死亡人员和公安机关确认的未知名遗体。

二、减免项目及标准

(一)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

(二)3天内殡仪馆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

(三)遗体火化费(平板炉);

(四)一个普通卫生纸棺(258元);

(五)一个普通骨灰盒(200元);

(六)市殡仪馆悼念厅和告别厅(2小时内)租用分别减免600元和300元,仅限生前具有市中心城区户籍、符合条件的逝者。具体地域范围:

单 位

地域范围

资阳区

大码头街道、汽车路街道、长春工业园

赫山区

赫山街道、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

会龙山街道(仅限红星、会龙山、李家洲、龙山港、南站、志溪河、新安7个社区),龙光桥街道(仅限天石、全丰、龙光桥、南阳4个社区)

益阳

高新区

朝阳街道(仅限金山、江金、海棠、梓山、碧桂园、大海塘、姚家湾、江家坪、七里桥、梓山冲、明月、羊舞岭、鸬鹚桥、龙头山、大明社区等15个社区)、谢林港镇(仅限云雾山社区、福竹社区、清溪村、天猫村)

三、办理流程

(一)申请。经办人(逝者的直系亲属或法定委托人,下同)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出示本人身份证和逝者的户口本、身份证、死亡证明,填写《益阳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申请审批表》(一式三份,其中乡镇(街道)审核签字后留存一份,两份结帐时交市殡仪馆。可在市殡仪馆业务办理窗口领取,或在市、区两级民政、财政、人社部门网站下载打印)。

(二)审核。乡镇(街道)对逝者生前户籍、社保信息进行核实后,签署审核意见。

(三)审批。市殡仪馆负责对经办人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实,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结算时直接给予减免,并在火化证书上注明已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三区”民政部门没有跟市殡仪馆签订审核和结算委托协议的,需在乡镇(街道)审核后,同时提交所属区民政部门审批意见,再到市殡仪馆据实办理费用减免手续。

四、其他有关规定   

(一)具体减免标准按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如有调整,按新的收费标准执行),并按市殡仪馆提供的实际发生项目减免,若自愿选择上述项目以外的服务项目,或者选择上述项目中更高档次的服务以及非市殡仪馆提供的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或差价,由逝者家属自行承担。

(二)以上基本殡葬服务项目(五免一减)每例遗体只能减免一次。

(三)如存在使用非殡仪馆殡葬专用车辆接运遗体、在市中心城区违规搭棚治丧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各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不予减免。

附件:益阳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申请审批表.doc

特此公告。       

益阳市民政局

2022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