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关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11:36 作者: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些年来,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仍时有发生,一些非法社会组织在各种利益驱动下,不断变换手法非法敛财,侵害群众利益;有的非法社会组织为寻求合法外衣的庇护,千方百计“挂靠”到合法组织名下或者与其共同开展活动,鱼目混珠;有的线下被取缔后,变换名称在线上继续活动,手段更便捷、形式更隐蔽、扩张更迅速;有的紧跟社会热点,在教育培训、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领域开展非法活动。根据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将于2022年6月至12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重点打击整治五类非法社会组织:一是利用国家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二是冠以“中国”“中华”“国家”“湖南”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名义,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三是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四是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五是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进行民办养老机构非法集资、民办培训机构无证非法办学的,以及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的各类非法姓氏宗族类组织等。

二、非法组织应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质,立即停止活动,全面消除影响,自行解散。对继续开展活动的,一经发现,将坚决打击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社会公众在参加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前,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或“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查询该组织身份的真实性、合法性,防止上当受骗。

四、社会各界如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违法活动线索,可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及时举报。

举报电话:0737-4223310,0737-6204221

举报邮箱:2532310944@qq.com

举报地址:益阳市高新区鹿角园路155号

提倡实名举报,益阳市民政局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益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