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益民办函〔2021〕3号
发布时间:2021-04-02 15:19 作者: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民政局:

为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1]1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之一,也是群众祭祖和扫墓的高峰。各级民政部门要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制定本地区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安全祭扫、疫情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与宣传、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的协作,统筹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工作。

二、落实防控措施

各级民政部门要督导辖区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单位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和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检验、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护防控措施,引导群众采取提前或延期祭扫、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对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三、创新服务模式

一是鼓励网络祭扫。引导群众登录湖南省民政厅“云上清明”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追思、祭奠先祖。二是实行预约祭扫。全市各城市公墓实行预约祭扫,当天预约人数上限由主管部门根据疫情防控规定和交通管控要求科学确定。三是提供代客祭扫。对于各种原因不能前往现场祭扫的,各城市公墓要提供免费集中代祭扫服务,也可根据群众的需求和申请,提供个性化有偿代祭扫服务。

四、加强安全管控

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要切实对本地殡葬服务设施风险点、危险源进行祭扫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殡葬活动场所、骨灰存放室、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对存在危及人身安全、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隐患,逐一整改落实到位,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宣传引导

清明节是殡葬宣传工作的重要节点,各区县(市)要通过手机短信、倡议书、致公民一封信等方式,宣传和引导祭扫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殡葬服务机构的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节俭祭奠和实地祭扫有关要求,倡导绿色文明祭祀、低碳祭扫,禁止燃香点烛、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呵护环境,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六、加强值班值守

建立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馈祭扫情况,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重大事项及时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各区县(市)要明确专人于4月3日至5日每日14:00前上报《2021年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4月8日前上报清明节祭扫工作总结。

益阳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