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9 10:21 作者:益阳市民政局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成立专门领导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防控工作强力推进。各单位重要关键岗位人员要到岗到位,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政令畅通、工作有序推进。民政服务机构要完善防控方案、值班制度,严明值班纪律,明确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建立完善工作台账。

二、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全市所有民办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儿童福利机


构、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不接受外来人员进入机构慰问,谢绝外来人员来机构探访探视。鼓励子女和亲属利用视频、电话拜年的方式慰问在院老年人,确因身体原因需外出看病的人员,经批准同意后需做好防护措施。外出看病或回家过年的老年人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不得返院,确需返院的,需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

三、合理安排婚姻登记业务。全市所有婚姻登记机构要提醒广大新人朋友们,2月2日不再加班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鼓励采取预约登记的方式合理安排登记时间,防止在2月14日等时期扎堆进行婚姻登记,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

四、暂停集中办理丧事。即日起,全市所有殡仪馆只办理火化业务,暂停集中办理丧事活动。在暂停集中办理丧事期间,鼓励逝者亲属先火化遗体,骨灰在殡仪馆免费寄存,待疫情解除后再办理丧事活动。疫情未解除前,严禁在家庭、其他室内场所和公共场所等殡仪馆外的任何场所举办丧事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全市各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应采取措施减少祭扫群众聚集。鼓励市民采用网络祭祀等现代文明方式祭祀。

五、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全市各级社会救助管理站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对从疫区流浪乞讨至我市的人员,要妥善救助安置到位,防止在街头流窜。要呼吁市民朋友发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应尽量避免直接身体接触,可拨打110或当地救助站电话,由相关部门将其护送至救助管理站。

六、强化儿童关爱保护。各级儿童福利机构、未保中心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范病毒传染知识、进一步规范护理流程等方式在机构内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员工和儿童疾病防控的意识。同时,各区县(市)民政局要联动村、社区及时掌握散居孤儿及其家庭成员情况,督促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加大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注和防控知识宣传。

七、广泛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积极依法有序参与省、市组织的抗击疫情的慈善活动。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大爱精神,捐赠疫情防控急需的相关医药产品、设备和款物,并加强对慈善捐赠的事中事后监管,指导有关单位按照募捐方案使用捐赠款物,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对捐赠工作的关切。

 

 

 

益阳市民政局

2020年1月29日

益阳市民政局 关于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