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夜寻“落难”人
发布时间:2018-12-30 10:40 作者:记者:谭绍军 通讯员:王学锋 黄华 来源:湖南益阳民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大雪纷飞,寒风刺骨。12月28日傍晚,由市民政局领导率领的市救助管理站小分队迎着寒风再次出发了。小分队由民政干部、社会救助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及专业社工组织的同志组成。此行目的是上街查找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和其他发生临时生存困难的人员,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

益阳大道和康富路、金山路交叉的地下通道,是巡查小分队寻找的第一站。转了两个圈,没有发现落难之人,但大家仍放心不下,走进地下通道管理人员的临时住处。“请问,这几天天气这样冷,有人在地下通道过夜吗?”“没有,没有。”管理人员连声说。

益阳火车站是寻查小分队必去的地方,因为由于种种原因,很可能有人在这里过夜。可是,小分队在这里转来转去,寻找了好几个圈,没有找到一个。“再到汽车南站那边去看看。”带队领导说。小分队一头扎进了风雪中。“将心比心,这样天寒地冻的,万一有人找不到住处怎么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反复强调,决不能因为寒冷而冻死饿死一个人!”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学锋说,12月2日开始,市救助站就持续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每年这个时候,他们要这么做。这几天气温骤降,救助站启动紧急避寒救助机制,每天组织小分队上街巡查,像桥洞、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等特殊区域是巡查的重点,必须确保巡视范围多方位、全覆盖、无死角。为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人员,市救助站准备了大量衣物和食品,包括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巡查的车上都放得满满的,随时准备救助困难群众。正是这种细心和认真,到12月28日,已救助189人次。

当晚巡查告一段落时,市救助管理站干部托记者捎话给广大市民,如果您在马路边或其他地方遇到流浪乞讨人员,请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拨打救助站24小时求助电话0737-4206926、赫山区救助管理站4421618、资阳区救助管理站3337017或110报警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劝说、指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不愿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其他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市救助站将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等救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