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1-13 17:18 作者: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传统佳节,也是祭悼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祭祀氛围,益阳市民政局特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要树立文明新风和绿色、低碳、环保意识,做到祭祀活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倡导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缅怀故人。

二、倡导安全为重,平安祭祀。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焚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祭祀行为。不在公共场所乱搭灵棚办理丧事、不沿街(路)游丧、不抛洒纸钱。倡导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祀,避免人流车流拥堵。自觉遵守防疫指南,积极做好个人、家庭防护。

三、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孝敬、多关心、多陪伴;老人逝去后,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办丧规模,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倡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和榜样作用,在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等方面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祀。

朋友们,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做出积极贡献!

 

                                                                              益阳市民政局

                                                                             2023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