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教育先行 守牢底线、严防风险(四)
全市民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14:21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9月以来,为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擦亮清廉民政底色,进一步增强全体民政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民政领域风险,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针对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风清气正、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已在全市民政系统蔚然成风。

现就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市、区)民政系统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进行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安化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学军

 

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能否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既是考察是否对党忠诚的核心尺度,又是是否做到对党忠诚的决定性因素。通过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我感触良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筑牢思想防线、道德底线、纪法红线。

一是把稳“方向舵”。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根源在于他们信仰迷失、思想滑坡。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岗位上。在学习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加强学习正面案例,认真思考反面案例,自觉过好权力利益关、思想道德关、监督管理关和廉洁自律关,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念好“紧箍咒”。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和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修养、人生观与价值观取向不同的人接触,从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要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党的规章制度,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结合工作实际查摆问题,查找不足,在实践中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认真履职、秉公用权,以铁的纪律,加强民政系统队伍管理,对发现徇私枉法、履责不力的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三是筑牢“防火墙”。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清醒地看到,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手中的权力既可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也可成为毁伤自己的利刃。要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守初心、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始终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办实事,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以党纪政纪约束自我,用群众的满意度鞭策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例例触目惊心的案例,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的忏悔和反省,深感震撼和惋惜。清风才能正行,正行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时刻警惕腐败堕落思想腐蚀,力争做一名勤政廉洁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大通湖区民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俭

 

自桃江县都好养老公寓非法集资案发生以来,民政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绷紧规矩纪律这根弦。推进民政系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着力推动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都好案件的教训惨痛深刻,案件发生的最根本原因是管党治党不严,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使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民政部门是养老服务工作的主管部门,如何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汲取教训、做好以案促改的下半篇文章,全社会高度关注,老百姓高度关心。我们将深刻汲取桃江县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的教训,加强党对养老事业的全面领导,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民政及其他相关职能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 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上来,通过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相关单位要对照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领导机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职责分工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好各种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要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

四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民政、公安、市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工作,做到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加强协同配合,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

五是强化行业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要督促民政、公安、市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扛牢监管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综合监管措施,指导本行业本系统建立健全资金监管、监测预警、跨区域联动查处等长效机制,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养老领域突出问题背后为非法市场主体站台、搞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和失职失责问题,督促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