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教育先行 守牢底线、严防风险(三)
全市民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14:17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9月以来,为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擦亮清廉民政底色,进一步增强全体民政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民政领域风险,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针对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风清气正、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已在全市民政系统蔚然成风。

现就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市、区)民政系统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陆续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德生

 

按照益阳市民政局《关于针对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系列活动,让我深受教育和警醒,本人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学习、旁听庭审、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环节,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谈谈如下心得体会:

9月30日,我局组织了同级同类专题教育学习,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通过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党内法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行动准则。“都好”养老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们少数干部中依然存在放松自我要求、淡薄纪律意识。也反映出工作机制的缺失和工作制度不完善。

通过此次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作为桃江民政大家庭的大家长,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时刻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思想理念,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在今后工作中勇担当、强作为。

一要坚持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桃花江都好养老事件,很多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根源在于他们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思想上蜕化变质。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局坚持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次党组会,第一议题为学习重要法律法规和重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下同题、每月一学、同频共振”的学习要求,把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当做主要阵地;确定每周五下午为机关学习日,开展道德讲堂和干职工普法学习轮回宣讲活动;在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上党课。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专题影片,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坚持经常性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和党风建设以及防非处非等方面的有关规定等。同时,坚持对人对事时刻自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时刻了解其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确保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通过专题学习教育,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干部职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我们要牢牢把握防线,要时刻警醒自己,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两袖清风,清正廉洁,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党一直教育我们要廉洁奉公、严格自律,经常向大家敲警钟。党员干部不廉洁,不仅会使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受到扭曲和破坏,而且会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因此,我们要时时保持平衡的心态,在名誉、职位、报酬、个人利益等方面知足常乐,谨言慎行,规范程序,按制度办事,切实做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要谨慎交友,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时时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社会各级的监督之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警、自省、自控,排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三是以案为鉴,防微杜渐,长鸣警示之钟。通过都好案件,我认识到一些领导干部不是一开始就陷入犯罪深渊的,都有一个腐败轨迹,那就是"循序渐进"。在独、初、微时,没有能把握自我,总以“别人不知”、"就此一次”、“朋友间的来往” 来自我蒙骗。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警钟长鸣,木鱼常敲,防微杜渐,过好节庆关、亲情关、友情关、小节关,认真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抗住诱惑、守住底线。“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以案促改,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改,要端正思想,改变作风。工作中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坚守底线。时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动性,提倡求实、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去工作,一身正气,秉公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

通过本次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也使我自己深有感触,本人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经过多岗位历练,也经历过不少大事件,特别是通过近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加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信念信心,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经过近两年参与都好养老问题的处置,特别是通过此次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使我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是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够。2021年1月我到民政工作以来,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处置“都好”非法集资事件上,加上平时业务工作多,主动学习的时间就更少,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自我感觉自己理论更新有迟缓现象。平时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我都能认真组织,积极参加,但自认为没有真正静下心来仔细研读,对于原文原著一般看得多、思考的少,浏览得多、记住的少,没有主动挤时间学深悟透并指导自己工作实际,自我感觉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有限,自己的思想意识的更新与党的政策、方针存在脱节倾向。二是下基层调研少。民政工作面对的是特殊苦难群体,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不够,对群众的冷暖关注不够,对都好困难老人的情况掌握不够,关注不够。三是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加强。尽管我在不同的主要工作岗位历练多年,也有应对不同风险的经验,但调任民政局工作以来,特别是都好非法集资案爆发以来,自我感觉我应对风险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四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由于本人个性比较硬气,面对不良现象敢于斗争,但工作缺乏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从“善于斗争”方面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持续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主动增强理论功底,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专业知识提升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主动学习新事物,开拓新思想,更好地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确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工作实效,多下基层多调研,增加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细化工作任务,严肃考核运用,促进工作责任落实,走出新路子,拿出新举措,打造新的工作亮点;不断提高担当意识,树牢理想信念,增强责任心,提高担当意识,该自己负责的自己负责,不踢皮球。切实认真处置好都好事件,将人民群众的损失和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