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教育先行 守牢底线、严防风险(二)
全市民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0:20 作者: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9月以来,为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擦亮清廉民政底色,进一步增强全体民政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民政领域风险,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针对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风清气正、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已在全市民政系统蔚然成风。

现就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市、区)民政系统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陆续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沅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锋)

 

9月22日,为吸取桃江市都好养老公寓非法集资事件经验教训,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益阳市民政系统内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完成“以案促改 防控风险”八项任务,利用反面教材,总结失败教训,深入分析案发原因,提出改进管理办法,健全制度机制,提高监督管理,引以为鉴,推动我市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通过专题学习,让我深受触动,体会如下:

一、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

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自然要让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把权力扎扎实实用在为民办事之上,公权姓公,绝不能私用,当好权力的保管员,明白这个道理,权力才不致被滥用。视权力为个人“囊中物”,热衷弄权、动辄越权,以权谋私、突破底线的干部,最终路会越走越窄、越走越险,难逃倾覆的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在工作中要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做人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谨慎用权,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慎终如始,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公仆。

二、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里,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站稳在人民立场上,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就能自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爱民者民恒爱之,站稳人民立场,以心换心、以情换情,才能得到肯定,赢得民心。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人民底色始终如初。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定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三、涵养廉洁清正的自律之心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养关键要增强思想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个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廉洁自律之人。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往往是没有继续秉持廉洁本色,缺少自律的道德修养,只有时刻严于律己,把廉洁自律当作自觉行为,才能在诱惑面前以强大的定力守好底线。多思贪欲之害,时刻保持慎初慎微的警醒,心中常敲警钟,把无形杂念遏于初萌,止于未发,从根本上守住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防线。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心、涵养廉洁清正的自律之心,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南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敬军)

 

9月23日,我参加了全市民政系统警示教育视频会议,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陈中茂同志通报了案件情况,张晓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各区县(市)作了表态发言,我感触良多。9月26日,我局迅速组织召开全县民政系统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来。会后,分层分级组织进行了专题学习。10月31日,我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这一系列的专题学习教育,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守住绝对忠诚之心,永远当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政治信

仰、政治操守,必须将绝对忠诚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坚强的党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不是一劳永逸可以保持的,必须在不断抓好党性锻炼中来巩固、来增强。都好桃花江养老公寓涉嫌非法集资案充分说明,如果党员干部不注重在锤炼党性中改造自我、提升自我,必然导致精神支柱坍塌、精神家园迷失,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反躬自省地问一问自己:组织给了岗位待遇,履职尽责到位了吗?人民给了权力责任,用来造福群众了吗?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坚决不给“政治灰尘”“思想病毒”滋生蔓延的可乘之机。

二、守住勤政为民之心,永远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是否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仅是情感问题,更是政治本色问题。桃花江养老公寓涉嫌非法集资案的违纪违法者,最终走向犯罪不能自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观出了问题,自以为手中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中饱私囊、谋取私利的工具,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民政系统直接面对百姓群众,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如何把民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才是我们最需要研究、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今后,我将带领全局干职工加强对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专项监督检查,紧盯“错保漏保”“人情保”、套取低保资金等问题。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强化监管,有效防范化解养老领域重大风险,规范社会组织从业行为,加强殡葬、婚姻登记等窗口管理,防止损害群众利益事件发生。

三、守住清正廉洁之心,永远当好严以律己的“规矩人”

一名干部要做到拒腐防变,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如何才能不迷失、不掉队,自警自省自重至关重要。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县民政局一把手,必须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守好为官从政“第一关”,决不抱侥幸之心、决不越雷池一步。要谨慎交友,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

四、守住务实进取之心,永远当好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当前正是民政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多年。必须强化“一日无为、三日

难安”的紧迫感;必须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危机感;必须增强大干实干的强烈担当。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作为党组书记,要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班子队伍,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展现南县民政赶超跨越的信心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