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社联村助振兴 社会组织“益”起来
发布时间:2022-11-15 16:29 作者:李光辉 王培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推进益阳城乡融合发展,今年以来,益阳市民政局联合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党旗领航 百社联村”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

今年5月,益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动员指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7月份,市民政局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印发《益阳市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益民发〔2022〕27号),提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及具体举措;8-10月份,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510余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示范)村开展需求项目数据摸底,在全市各级社会组织中开展供给(能力)情况摸底,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益阳市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供需项目数据库,通过项目数据共享推送,促成社会组织资源供给与帮扶需求精准对接,第一批130余家社会组织自主选择了一个或多个村开展结对帮扶。

11月4日,益阳市“党旗领航 百社联村”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举行。全市137家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志明、中共益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铁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等领导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慈善总会、市新媒体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市专家联合会、市萤火虫社工中心、爱尔眼科医院6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资阳区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场签约结对帮扶。市本级13家社会组织现场开展了农副产品抖音直播义卖、乡村旅游项目及产品推广、“黄手环”项目宣传与发放、送排舞下乡促乡村文化振兴、义诊义剪、农业科普知识讲座等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及项目展示,其中市中医药学会派出15名中医药专家为180余名村民开展针灸、拔火罐、推拿按摩、B超检测等义诊服务,市仁爱志愿者协会为村民义剪头发25人;市关爱儿童协会组织3名专业主播助力村民农货销售,直播人气数上万人次。

为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成果,益阳市民政局将在后阶段第二批积极动员区县(市)级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并着力培育发展乡村振兴类社区社会组织和乡镇枢纽型社会组织,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因地制宜服务乡村振兴,融合更多社会组织资源,汇聚不同层级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奏响助力乡村振兴新乐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