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教育先行 守牢底线、严防风险(一)
全市民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09:18 作者: 来源:益阳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9月以来,为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擦亮清廉民政底色,进一步增强全体民政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底线意识,防范民政领域风险,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开展针对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风清气正、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已在全市民政系统蔚然成风。

现就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市、区)民政系统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心得体会,陆续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专题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赫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胜飞)

 

近期,通过参加市、区两级民政系统组织开展的桃花江都好养老公寓非法集资案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让我特别受教育、特别被触动、特别有收获,这是对我本人、对赫山区民政局党组班子成员、也是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一次生动深刻、影响深远的警示教育,这是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预防针、吹廉政风、敲警示钟、建防火墙,使我进一步增强了要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的危机感、紧迫感,我将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引以为鉴、防微杜渐。

一、严守纪律规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

为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仔细认真学习《桃花江都好养老涉嫌非法集资案》通报与剖析材料,全面系统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夯实了自身思想政治基础,筑牢反腐拒变防线,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地位、名利、权力,在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的长城,自觉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少琢磨组织上给了我什么,时刻想着我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二、坚持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作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始终带头严格遵守各种制度规定,注重从源头上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为民的思想根基。恪守《廉政准则》中52条不准要求,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清正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实际工作中,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职尽责,不讲无原则的话,不办无原则的事,坚持公平正直,不徇私情,珍视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公平办事,公正做人。坚持严以律己,不搞以权谋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三、坚决从严治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之所以成效显著,很重要的就在于从领导干部抓起,作为一名区民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将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好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名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筑牢思想防线上下功夫。时刻树立正确的是非观、权力关、金钱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抵抗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廉洁操守,以干净之心永葆对党的绝对忠诚。在以身作则、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的基础上,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放到突出的位置上,坚持从严从紧,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廉政观,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廉政方面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早预防、早制止,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为契机,将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决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准绳,做到廉洁从政、克己奉公,持续在全系统、全领域,多渠道、零死角开展“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把思想根基筑牢、把问题隐患查准、把改进措施订实、把制度机制健全、把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警示教育和持续整改,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集中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把目标放在“干成事”上,推动赫山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贡献民政力量!

 

知敬畏、存戒惧,担当作为守底线

(资阳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宏平)

 

近期,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通过专题学习,让我深受触动。民政部门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主管部门,都好案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惨痛的。他们原先也是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但无视党纪国法,一步步走向堕落腐败,以致违法犯罪,其教训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反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一刻不停地打好正风肃纪反腐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让清廉清正成为民政的最鲜明底色。

一、把牢“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纵观近年来违纪违规案件的发生规律,他们一个个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表面上看是贪腐引起的,但深层次的原因,是政治上的迷失、理想信念的沦丧、人生价值观的扭曲,最终导致与党离心离德,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他们的教训深刻警示我们,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人生价值观的偏移是最根本的偏移。本次警示教育好比一场及时雨,为民政系统同仁们提供了镜鉴,敲响了警钟,我当深刻汲取都好案件教训,不当看客、不做过客,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纠正思想的坐标、行动的航向,永葆共产党人正风反腐的政治初心。

二、守住“压舱石”,坚守底线不松劲

人的自信是建立在底线上的。一个人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获得成功的自我与成功的人生。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对等属性,权力越大,责任就越重,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资本和工具;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严守为官从政的“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我们必须在制度规则的约束下,不碰红线、不触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认真贯彻此次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我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把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成一种警戒、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增强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打好“组合拳”,建设清廉民政不停步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做好民政工作,必须找准民政职责定位,锚定更高工作目标,持续推动民政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好转,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始终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为行为规范,把规矩意识挺在前面,以党建为引领,督促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清廉民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与民政工作融为一体,做到民政工作涉及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三是要增强民政干部廉洁从政能力,树立民政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去年,我们联合纪检组开展了“清廉家访”活动,把“廉”送达党员干部家中,为净化政治生态、培树廉洁家风、加快“清廉益阳”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今年,我们将结合警示教育这个契机,持续加强清廉民政文化阵地建设,通过设置清廉文化墙、党员干部廉政座右铭台签等形式,推动清廉文化在全区民政系统落地生根,高质高效推进“清廉民政”建设。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职责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民政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