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3 10:50 作者:曹鸾 来源:社会组织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捕捞了12万吨小龙虾,社会产值估计达到31亿元。”益阳市南县小龙虾协会负责人陈明亮介绍道,随着一季稻的播种完成,益阳市南县的小龙虾也基本完成捕捞,远销省内外。自成立以来,南县小龙虾协会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与南县粮食行业协会一道在稻虾产业上下功夫,注重品牌效应,先后申报“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等品牌,注重产业优化,加强对会员单位的技术培训,形成原材料到深加工以及物流的产业链,推动全县虾稻产销一体化发展。

在益阳市沅江市,黄豆苗已经播种完毕,“今年我们镇约有五千亩黄豆,预计产量能达到180万公斤,今年的腐乳产量又要提高了。”益阳市沅江市四季红腐乳产业协会负责人邹成良说道。黄豆是腐乳的主要原材料,腐乳已经成为四季红镇的标志性特产。2017年,协会成功申请了腐乳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四季红镇的腐乳产业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更好地反哺当地经济社会,协会积极帮扶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从原料种植到产品加工等环节提供岗位300多个,实现家庭人均年收入增收近两万元。

农村困境儿童也是社会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点关爱对象。安化县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活动,长期与3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对,定期上门看望,通过适时心理辅导、学费补助等方式,在经济和精神上为他们提供帮助。“市县两级社会组织积极将公益课堂、安全教育等带进农村中小学校,真正丰富了农村学校的教育资源,实现对乡村教育的帮扶,助推乡村振兴。”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李光辉说。

为了满足农村空巢老人的就医诉求,益阳市仁爱志愿者协会在樊家庙乡设立了“医生小屋”。“我们的会员中有医生,每周六医生们就前往小屋为附近的老人提供义诊服务。”樊家庙乡地处偏远,留守的老人大多基础病较多,“医生小屋”的设立,为他们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搭建医院和医生小屋的桥梁,以社会组织为媒介,建设更多医生小屋。”李光辉介绍到。

在市仁爱志愿者协会对口帮扶的益阳市桃江县牛石镇石桥村,志愿者们借助村支部建立起“直播小屋”,以抖音直播的方式为当地困难群众开展农副土特产带货,将石桥村的土鸡、腊肉、茶籽油、酸枣糕销往市内外。益阳市新媒体协会更是把直播活动做得热火朝天,锣鼓村的桃子、桃江的竹笋、安化的黑茶等,通过他们的抖音视频勾起了外地益阳人的一丝丝乡愁,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以属地社会组织帮扶为主,积极号召市本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立足当地特色,挖掘农产品潜力,是我们当下的工作思路。”市民政局局长张晓说,“目前,我们累计有两百多家社会组织深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后续我们将继续发挥社会力量,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