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算力”夯实长沙产业硬实力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作者: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10月31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以下简称“长沙软促会”)发布《2021年度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聚焦长沙软件业发展现状,洞悉长沙软件业发展方向。“2022世界计算大会开幕在即,全球先进计算行业的目光将再次聚焦长沙。”长沙软促会会长、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表示。

步入发展黄金期

近年来,长沙把软件业作为抢占发展风口的战略性产业大力推进,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研究报告》指出,长沙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为导向,全面推动软件业加速发展,形成了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软件园)为核心区,以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为拓展区,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特色区的“一园五区两山”产业格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长沙软件业的产业生态,一批软件业的基础层、核心层、生态层以及应用层的企业,如拓维信息、开鸿智谷、金蝶、用友、国科微、麒麟信安等在行业内拥有一席之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天河国云、微算互联、腾讯云等企业提前发力,为长沙软件业接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在多层级上的全面布局、协同共进,加之在前沿技术领域的抢先发展,长沙软件业的发展架构已经基本稳定,并已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条件。”长沙软促会有关负责人说。

当前,随着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制造的时代已然来临。8月31日,开鸿智谷正式发布基于开源鸿蒙打造的、主要用于操作系统领域的“在鸿”品牌;10月28日,麒麟信安成功上市,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长沙在软件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此外,长沙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大会、“1024”程序员节等重磅行业盛会。长沙软件业正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软件业人才云集长沙

日前,湖南湘江新区举行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含5G应用)产业链工作交流会,新区的链上相关企业总数突破14550家,其中上市企业15家,今年1—8月软件产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7.8%,5G应用产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

湖南湘江新区软件业的发展,只是全市软件产业不断壮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1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营收超1300亿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长沙软件业已签约项目192个,已洽谈项目19个,投资金额达814亿元。翻看项目清单,不乏中国电信天翼云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蓝思集团电子信息项目等一大批投资大、赛道好、覆盖广的重点项目。

走进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人正奋战在工地一线。“长沙智谷第一区正朝着年底实现所有主体建筑封顶的目标全速奋进。”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智谷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招引意向入驻企业超60家,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投用,届时将新增行业产值1000亿元。

软件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随着2020年CSDN入湘,联合万兴科技喊出“拿深圳同等高薪,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的口号,大量软件业人才云集长沙。

《研究报告》指出,当前,长沙软件业从业人员超10万人,人才队伍呈现出多元化、高端化、创新化的特征。截至2021年,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高端人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陈晓红、王耀南等33人;高层次人才有拓维信息李新宇、麒麟信安杨涛等459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有威胜信息范律等44人;新兴优势产业链中层骨干人才有航天信息唐炜等154人。

打造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研究报告》建议,依托长沙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核心优势产业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千亿产业,积极推进“三智一芯”布局,协同轨道交通、先进储能材料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类、机器人系统、工业操作系统等高端工业软件,打造以智能制造为导向、以工业软件为支撑的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打造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长沙底气何在?“链条化、品牌化、融合化成为长沙软件业的新特征。”长沙软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多维驱动下的长沙软件业正在加速崛起,结构逐步优化,生态日趋完善,已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软件业链条化发展方面,长沙形成了半导体集群、整机集群、传感器集群、服务器集群、中间件集群、数据库集群、支撑软件集群、网络安全集群以及政务应用矩阵、工业应用矩阵、行业应用矩阵、场景应用矩阵等,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软件生态产业链。同时,依托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形成的独具湖湘特色的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正在长沙加速成型。

在品牌化发展方面,越来越多的长沙软件品牌成长为行业翘楚。其中,拓维信息、快乐阳光入围“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榜单;安克创新、快乐阳光入围“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前百家企业名单”;科创信息、威胜集团、威胜信息获评“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湘江鲲鹏入选工信部信息安全领域重点企业名单,麒麟信安、科创信息、大唐先一被列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清单。

在融合化发展方面,长沙软件业正同其他产业加速融合。以工程机械产业与软件业的融合为例,目前,长沙市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27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254家。软件业与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批独具长沙特色、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风好正是扬帆时。随着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进入“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以先进计算为代表的软件业将在助力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征途中担起重担,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