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我市作典型发言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点击数: 作者:节能科 汤浩

  2月28日,全省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23年全省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对2024年全省节能与综合利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张治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省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期间三次对益阳的工作提出表扬:绿色品牌梯次培育机制为全国首创、近年来绿色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对下步工作难点见解独到且部署有针对性。分析了当前节能与绿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坚持绿色低碳,加快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完善工业节能管理制度,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绿色产品推广和绿色工厂建设,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努力以更少的能源资源消耗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即开展一个行动(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实施一个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推动六大转型(一是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转型;二是推进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三是推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四是推进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五是推进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六是推进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


  根据会议安排,益阳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佩茹代表我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总结了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效及2024年工作思路。2023年,我市成功创建国、省绿色工厂7家、14家,国、省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4家,益阳高新区入选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典型案例在省工信厅官网推广,桃江和沅江入选省级绿色园区。41家企业通过省级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数量均排名全省前列,B类市州第1。2023年认定了37家市级绿色工厂。因各项指标任务完成较好,在全省2023年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考核中,我市荣获满分与长沙市并列全省第一。


  2023年虽然我市在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绿色示范创建质量和数量上取得了新突破,但与省领导的期盼与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与先进市州相比存在一定距离。一是绿色制造发展水平不均衡。部分县市区跟中心城区相比,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面都有较大差距,由于骨干龙头企业相对较少,参与创建竞争的难度很大,有的县市区绿色品牌创建还未“破零”。二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群基础相对较差。我市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基础弱、规模小,缺乏龙头企业,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多家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企业,零散几家设备制造企业和环境治理服务企业,要形成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仍重道远。三是清洁生产覆盖面不够。企业清洁生产推广面是绿色创建品牌特别是绿色工业园区的重要考核指标,而我市部分园区在推动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立足新起点、迈进新征程。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工业节能监管,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学习兄弟市州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在新的征程上谱写益阳绿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