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工业节能诊断”在行动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作者:节能科 朱浩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推进我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引导企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益阳市工信局筹划组织在全市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为能耗大户把脉问诊,免费提供节能方案,为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供精准服务。经省、市工信部门精心组织,5月6日,“益阳市工业节能诊断专项服务行动”在艾华集团正式启动。

  此次节能诊断专家组由国家电网工业技术节能师、远大空调节能量评估师、热工高级工程师、制冷设备维修工程师等节能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现场调查、交流沟通,围绕企业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运行管理等方面深入探讨、深度交流,力求提出符合企业需求的精准精细节能改造建议。

  艾华集团能源消耗主要为电力、汽油和柴油,2022年企业综合能源消耗量为1.27万吨标准煤(按当量值计算),其中电力占综合能耗的98%以上;企业主要耗能设备为老化机、中央空调、空压机和含浸机,此四类设备占综合能耗的80%以上。

  经专家组初步诊断,建议艾华集团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节能改造,预计年节电总量为415万kWh:

  一、采取中央空调智慧控制系统、新旧厂区中央空调系统管网连通等措施,提高中央空调系统能效;

  二、采取全热交换新风机、冬季全新风供冷等措施,减少中央空调系统负荷需求;

  三、含浸工序用高温空气源热泵加热溶液、老化工序进行隔离并实行独立控制等措施,优化车间生产工艺;

  四、进行谐波危害治理、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与生产的合理调整、基本电费容需对比及变压器容量配置等措施,优化供配电系统。

  市工信局全程协调服务,并就各级工信部门对专家团队、被诊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经过专家诊断、提岀方案、实施改造,力争将艾华集团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能效之星”标杆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