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点面发力多措并举推进人才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作者: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夏园园 通讯员 易宇 钟咫霓)4月29日,记者从全市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全市人才系统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战略实施意见、“十四五”人才规划、人才新政“25条”“20条”以及相关配套措施相继出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速,新获评省级专家工作站13家,居全省第一;引育成效进一步凸显,培育市小荷人才、青年英才、科技人才47人,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湖南系列活动中作典型推介,举办“智慧潇湘·益起来”重点产业招才引智活动,产生了较好社会反响;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人才金卡系列服务全面运行,发放人才奖补资金2647万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以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拓展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方法和路径,不断健全机制体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多举措合力推动人才工作。

  完善配套实施细则。市卫健委出台《益阳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育留用若干措施(试行)》《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下好聚才先手棋。2022年,引进各类医学人才720名;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2名、学科紧缺人才22名、中医药高端人才34名。市科技局配套出台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项目、“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国际化人才汇智项目等3个实施细则;出台《益阳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第一批入库88名科技专家。市教育局制定多项人才服务配套措施,积极为我市引进人才提供子女入学服务累计学位94个;搭建教育系统人才信息库7个,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市工信局深入龙岭产业开发区、长春经开区,分别围绕电容器、PCB等重点产业企业开展引才需求专项调研。市科协深入基层调研,把脉问诊专家工作站建设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已分别前往全市26个专家工作站开展调研;前往安化县、桃江县、资阳区等地调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重点对2022年资助的27个人才项目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共征集80余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为企业配备专家、抓好专家工作站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全面优化人才服务。2022年,全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创建初见成效,成功创建1个全国劳务品牌、1个省级劳务品牌。湖南工艺美大教师董青获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实现我省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市卫健委不断完善育才体系,培养益阳市首批高层次人才10名,全国第七批传承指导老师1名,先后推荐30人入选国省中医药人才培训项目。大力实施“中医师承”计划,组织25个在职在岗的省市级名中医团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育新型中医医师近百人。我市首次从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中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全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总人数达579人,累计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167个。2022年新增19名外国专家,总数达到31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团市委不断强化青年人才引育工作,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组建青年讲师团开展“山乡有理·益YOUNG说”主题宣讲10余场,覆盖青年5万人次。通过示范性青年之家、“智汇潇湘·鸿雁之约”返乡高校学子益阳青年行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引才引智工作。持续选树典型,2022年以来,8人获评全国团属荣誉,28人获评省级团属荣誉,3人入选2022年“湖湘青年英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