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创客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30家企业项目获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作者: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叶行健)8月30日,2022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长沙落下帷幕。企业组20家、创客组10家企业获奖。其中,湖南金阳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获创客组一等奖,湖南卓世创思科技有限公司、株洲瑞德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获企业组一等奖。

“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由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主办,目前已成为我省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双创”赛事,是孵化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本次大赛组织全省1300多家企业报名参赛,并同步为参赛企业开展服务,组织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观摩,提供融资、授信、服务对接,将赛事转化成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

创客组中,“低成本金属纳米材料制备及产业化”项目可应用于环境修复领域,技术打破了国外封锁,制备成本仅为国外的1/20;“基于大数据背景下AI病虫害识别技术在农业领域的高效应用”项目,将传统农业与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相结合,AI病虫害识别精确度超过97%,已让26万种植户受益。

企业组中,“度若飞颅脑激光快速定位系统”项目为颅脑病变手术提供定位精准、微创的综合诊疗方案,操作时间在15分钟以内,定位精度在1毫米以内,适合于基层医院;“高性能新型防弹材料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研制出国内目前等级最高、抗多发打击能力最强的防弹材料,且制造成本低于同类产品30%至50%,市场竞争力强。

据悉,大赛已连续举办5年。历届大赛近9000个参赛项目中,40%的项目参与我省工业“五基”建设,80%的项目涵盖我省“3+3+2”产业集群,并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创客组】

一等奖

湖南金阳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等奖

湖南港湾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箱联天下(桃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大辰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湖南科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玄烨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兆湘光电高端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

湖南麦思克科技有限公司

九然生物科技(湖南)有限公司

岳阳珞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组】

一等奖

湖南卓世创思科技有限公司

株洲瑞德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二等奖

湘西宏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

永州德普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衡阳凯新特种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

三等奖

株洲中车天力锻业有限公司

益阳维胜科技有限公司

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千盟工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万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微算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湖南金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湖南天益高技术材料制造有限公司

常德市佳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张家界海绵城市生态建材有限公司

怀化建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康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