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作者:节能与综合利用科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大环保”工作机制、组建各专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的部署决策,3月30日,由市工信局牵头,全市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正式组建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正式会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业领域生态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国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工信局局长、市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恩念主持会议,16个专业委员会市直成员单位、8个区县(市)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生态环保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国龙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成立专业委员会的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作出构建“大环保”格局、分行业成立10个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工业领域环保工作落细落实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生态强市、破解当前工业领域环保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区县(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这项时代赋予的重大任务当中,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刘国龙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进驻在即,工信部门、各成员单位和区县(市)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针对目前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狠抓整改。特别是对上一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要开展一次回头看,认真自查,全面核实,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或出现反弹回潮。对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和砖瓦行业整治关停后续工作,要落实“一企一策”,主动作为、加快进度,全力完成任务、化解问题。

    

刘国龙强调,要强化保障措施,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工信部门作为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市直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理念,加强行业监管,密切协作配合。各区县(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各方面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围绕做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迎检和工业领域生态环保各项工作,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李恩念就当前全市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攻坚战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他表示,全市工信部门将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会职能,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工业领域生态环保工作。会议还总结了全市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汇报了全市砖瓦行业整治、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市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组织架构和职责、全市2021年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益阳市“散乱污”企业网格常态化整治工作方案、全市2021年工业领域“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