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升级促发展 兴链强园夯基础 以高站位新理念肯担当推动工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会议召开

来源:益阳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作者:尹湘平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3月13日上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工信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科华同志主持会议,市工信局在家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政府办协管副主任、园区负责人、工信部门负责人,益阳高新区、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主要指标稳中有进,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8%,规模工业企业增加166家总数达1170家,全市工业税收32.4亿元、增长9.2%,工业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的比重达45.3%。二是企业活力持续增强,鑫海股份荣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金博碳素、福德电气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企业入选省级“小巨人”企业。三是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十大产业链全年实现产值2200亿元;产业项目建设投产速度明显加快,国联水产、惊石农业、菲美特新材等已经正式投产,鑫海股份、捷创新材、万京源电子等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会议从八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所做工作,一是着力抓产业发展,7个纳入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共完成投资12.4亿元,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高位推进;二是着力抓数字经济,充分应用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的成果,软通动力、弗兰德、超频三、江丰电子等一批数字企业落户益阳,电子信息企业突破130家,年产值337.3亿元。三是着力抓园区建设,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91.4亿元,新开工项目116个、新投产工业项目106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3亿元;四是着力抓融合发展;五是着力抓绿色发展,“散乱污”整治取得效果,工业企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六是着力抓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三型两网”建设;七是着力抓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八是着力抓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受到了明显影响,工信战线的干职工要积极应对,盯紧目标,主动作为,一是全力以赴完成工业指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8%,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形成合力,强化调度,力争完成该项指标;二是做强做大十大产业链,着力推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生物医药,装配建筑、船舶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食品加工、新材料等延链、强链、补链、建链;三是抓好数字经济,抢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向纵深迈进;四是推进产业园区发展,进一步完善园区考核,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入园,着力推动园区土地利用、标准化厂房建设、僵尸企业清理等;五是优化工业经济营商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为工业企业减负,帮助解决用工、融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困难,抓好工业企业领域的环保整治,重点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管,督促整改达标。

刘科华强调,要着力把园区建设大会战落到实处,推动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推动政策向园区倾斜、企业向园区集聚、要素向园区流动;要把握工作重点,确保各项工业指标圆满完成;完善工作措施,及早拿出工作方案;要培养产业特色,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要抓好“三型两网”,推动招商引资,有效带动投资,务求实效。

会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铁毛同志就2020年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做了说明;部分园区负责人围绕2020年园区发展目标、提质升级、考核机制等做了交流发言。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