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2018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原名称为新型工业化专项引导资金,2017年改为产业发展资金)是为推进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支持我市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扶持产业集群和核心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争创名牌和建立技术创新机构,支持重点区域、工业园区重点项目而设立的专项引导资金。从2007年开始设立,并纳入财政预算,每年视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二、绩效目标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强力实施园区建设大会战,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总量、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工业技改投入总量跻身全省第二方阵内,新型工业化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第一推动力。

2018年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35.4亿元,增长12.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72.4亿元,增速达到8.1%;新增规模企业达127家,总数达1132家;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2%,工业技改投资531.7亿元同比增长16.9%;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403亿元,同比增长11.5%。

2018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27.06亿元,比上年增长9.1%;完成税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3.3%;新建标准化厂房117.9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利用率达到91.6%。

三、实施情况

(一)2018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市级财政安排产业发展资金共2130万元。一是奖励资金459.9万元。2018年年初,安排2017年度奖励资金459.9万元。具体包括: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奖40万元、工业经济运行奖23万元、税收贡献奖100万元、技术创新奖223万元、品牌建设奖73万元、运行监测先进个人奖0.9万元。其中,用于科技创新的资金共296万元。二是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1670.1万元。2018年12月,共安排产业发展资金1670.1万元。具体包括: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135万元、“六个10”项目30万元、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60万元、绿色工厂项目45万元、绿色制造技术改造项目75万元、清洁生产项目60万元、新材料与食品加工项目110万元、省内首台套制造项目35万元、智能制造项目228万元、军民融合项目20万元、公共服务平台项目45万元、能源运行管理项目10万元、标准化厂房补贴项目145万元、企业上市后备项目70万元、产业精准扶贫项目180万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奖补60万元、其他类262.1万元(包括2017年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完工评价费用、益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学费补助、重大产业课题调研及项目库建设、园区会战、新型工业化宣传报道经费)。

(二)为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我们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具体安排,对切块项目进行审查。同时严格履行申报和审批程序,在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的基础上,积极与财政部门衔接沟通,认真组织对项目进行现场和资料审查把关,确保项目的真实性,并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

2、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为加强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工作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我市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和办法,先后制定并修订了《益阳市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益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确保了我市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监督检查。为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根据省市财政、纪检等部门的要求,我们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加强日常性的监管工作,对专项资金的申报、使用和监管由纪检监察部门实行全程管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使监管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并落实了《益阳市经信委专项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和《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三是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在资金的申报上,做到严格按程序办事,所有项目由企业申报,所在地工业主管部门和财政审查把关上报,最后交新型工业化小组研究确定,确保了申报环节上程序规范、材料齐全。在资金使用监管上,及时对下拨的资金通过查文、查帐、上门、电话等形式及时掌握了专项资金的数量、到位和进展情况,确保专项资金全部全额用在项目上。在资金管理监管上,制定了专项资金监管办法,经常深入项目单位了解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在项目进展监管上,积极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开工,对项目单位实行月调度,建立项目台帐,及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此,我们认真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充分领会《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内容,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新型工业化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一)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绩效评价领导小组,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评价实施方案、选取评价方式、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等。

(二)认真开展自查。各项目单位根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认真进行了自查,对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并形成项目绩效报告。

(三)认真开展综合评价。我们对各项目单位报送的情况认真进行了核查,开展现场评价和汇总分析,按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进行绩效评价,最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并按规定的时间上报。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结论

经自查、现场评估和综合评价,去年我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均按预算、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申报、审批和使用,基本达到了预算安排、管理办法和领导所要求的目的和效果。前期安排奖励资金459.9万元,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六个10”、绿色工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安排资金1670.1万元,共计2130万元。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正确领导下,去年我市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是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全面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扎实开展园区建设大会战,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1、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工业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下,全市上下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大服务工业企业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园区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了《益阳市园区建设大会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形成了“月通报、季点评、半年现场考评、年终考核评估”的调度考核机制,制定了用地、报建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强了考核,实施了奖罚。2018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27.06亿元,比上年增长9.1%,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4.6%。全市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17.92万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2.02亿元,新开工工业项目120个,新投产工业项目113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92家,标准化厂房利用率91.6%。

3、切实加快绿色发展。2018年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6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5%。2018年共组织23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其中列入省清洁生产审核计划的企业17家,企业家数名列全省第4。开展砖厂整治工作,经过整治,全市共关闭取缔粘土砖厂178家,占原有各类砖厂的68%,83家整治和转型升级企业均达到产业政策和环保等要求列入计划的皇爷食品等7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其中6家企业通过验收并获得省财政的资金奖励。

六、存在的问题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在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园区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但目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规模过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更与兄弟市州相比有较大差距。二是没有形成增长机制,没有随工业经济的发展而增长。三是专项不专。由于规模不大,我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会议、调研、表彰奖励等方面较多,加上有时被切块到其它领域,因而对优势产业和企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有限,难以真正起到扶持和引导的作用。四是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还存在预算执行慢,部分资金到年底或第二年初才拨付到位;预算安排缺少严格的计划,部分资金年初没有细化到项目;在使用上重数量、重拨付,轻质量效益等问题。

七、下一步措施和办法

在新的形势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如何根据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引导作用,值得思考并加以解决,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修改完善《益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益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和奖励的原则、措施和办法。

2、修改完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资金预算、资金使用、资金安排、申报和审查、监督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修改和完善,以适应当前形势和我市实际。

3、调整和优化支持方向,一是把引导资金重点用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用于我市的优势产业,如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以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是用于各种平台建设,如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和创业基地项目建设,以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四是用于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纳税和科技创新,如对重点工业税源企业进行贷款贴息,加大对工业企业在纳税、科技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奖励力度,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4、调整支持方式,按照公平原则,逐步减少对企业个体项目的扶持,增加对各类科技创新、生产要素保障、创业就业、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平台建设的扶持。

5、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总额、支持的原则和范围,在年初做好全年安排并严格执行,无特殊情况,年中不增加其它支持项目,不减少已安排的项目。

6、加强对项目的审查,根据预算安排,严格按照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确定的程序,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项目进行审查,提出意见和建议,报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会议审定。

7、加强监督和绩效评价,及时组织对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引导资金专款专用;组织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确保引导资金取得实效。

八、建议和请求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宏观管理部门,近几年来,根据形势的发展、上级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工信局在工业经济运行调控、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数字益阳建设、工业招商引资、节能降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继成立了相关的工作机构,职能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量、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因此,为强化宏观调控手段,实现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全面提升全市工业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实现工业可持续健康和倍增式跨越发展,为我市后发赶超作贡献,有必要增加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并形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增长机制,按工业经济总量的增长比例增长,或根据专项资金的规模按照一定的比例增长。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