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作者:人事科王琪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21日至62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27日,市委第巡察组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自觉。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把抓好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任务作为推动全市工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研究出台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党组领导下统筹研究、扎实推进整改先后召开了14次党组会研究,其中4专题研究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一建立了问题台账、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督促抓、科室和直属单位具体抓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做到了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局党组全面查找制度建设漏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章立制,修改完善干部人事管理、机关党建、内部管理等方面12项制度,形成了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以监督促整改,以监督促实效,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整改过程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基本情况

截至113日,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基本完成整改2个,长期整改2个;巡察移交的5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有差距。

1.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不到位。

整改情况: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了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方案,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内容。今年以来局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20余次,全局上下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在平常。

2.宣传氛围不浓厚。单位门户网站首页首屏没有开展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相关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门户网站先后开设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累计更新信息18条。在职工书吧上架《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全体干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中心组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讨论,机关干部列席参加。

3.融不进落不实。2021年部分中心组成员没有结合本人或单位实际撰写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的问题。

整改情况:每位中心组成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了调研,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岗位职责撰写体会文章1篇。

4.重要经济指标没有完全实现市委市政府保七争五拼前三的目标。

整改情况:对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等重点工作出台专门方案。聚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新增净增规模企业数量等经济指标,加大监测分析力度,科学研判、精准预测、及时预警。深入落实助企纾困常态化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产业、企业、项目。

5.统筹推进产业链群培育力度不够。发挥班子成员产业链联络员作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解决全市十大产业链缺少好项目、大项目作支撑问题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了常态化帮扶机制印发并实施了《益阳市常态化开展助企纾困工作方案》。精细化开展企业帮扶人民日报头条重点推介我市顺祥水产融资贷款、中科宇能风电叶片、金博碳素燃气直供问题解决案例。有针对性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对产业链龙头企业上下游产品配套情况进行摸底,完善产业链骨干龙头企业需求清单和技术、产品配套清单。

6.稳市场主体的有效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建立了小升规工业重点企业培育库、新建工业重点项目库、工业退规风险企业库三库,每月定期调度、动态更新。建立了助企纾困常态化工作机制,市级层面成立企业帮扶工作专班(市联企办),由班子成员及科长对口包联区县(市)。正修改完善《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

7.党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大额资金的使用管控有漏洞。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益阳市工信局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了财务会审联签工作机制和财务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全力加强内部财务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8.党组会与局务会界限不清晰。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制度》《益阳市工信局局务会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会、局务会边界。

9.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和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明显。专项资金申报审批把关不严,专家评审机制存在缺陷漏洞,没有建立专家库,专家的确定、评审过程和结果缺少有效监督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2021年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回头看,完善了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对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文件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使其更具操作性。

10.完成市委部署的中心工作任务存在不足。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协同解决城区空中网线乱拉乱接、乱搭乱挂问题不彻底,志溪河社区石壁湖巷、秀峰社区变压器家属区等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仍然存在空中蜘蛛网

整改情况:志溪河社区石壁湖巷、秀峰社区变压器家属区空中线缆问题已整改到位。全面落实全市创文工作会议精神,截至目前需整治的3003个点位已完成99.4%市创文办交办的问题清单及时组织相关单位限时整到位。

11.行动迟缓,制订方案不及时,领导分工不明确。

整改情况2022,局党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今年以来,局党组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5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文件。

12.执行四个纳入规定要求差距大。没有按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的纪律监督范围。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机关党建、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等。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季《市工信局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

13.重要环节图形式、走过场。以学习文件和传达会议精神代替专题研究;以党组书记讲话、提要求取代形势分析研判,专题研究和形势分析研判名不符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分析研判会。

14.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存在不足。没有结合实际制订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对党员干部网上行为没有从制度上进行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订了《市工信局网络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落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范围。机关党委定期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落实不力并造成工作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15.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到位。没有按要求建立网评员队伍,网宣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6个在职支部各明确了一名网宣员,人员信息已报市委网信办。已搭建网宣员工作群,由办公室核心网宣员统一管理。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网宣员业务水平。

(二)在加强监管和传达压力,抓细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下功夫不够。

16.市工信局机关年文印费过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了文印管理制度,制订了《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料打印审批程序、从严把关,减少浪费。已启益阳市党政协同办公系统,减少了文件打印

17.政策宣传公示栏中出现的明显错误长期没有发现和更正。

整改情况:市无线电监测站公示栏错误已更改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18.市无线电监测站存在维修维护次数多、程序不规范和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市无线电监测站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了三重一大、资产管理、物品采购、公务接待、会审联签、公务外出、公务卡管理等制度。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市行政事业性闲置资产处置实施方案》实施后,按程序将佳宁娜2801室及无线电监测站附属楼移交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19.站外用户水电费入账不及时。

整改情况5份,市无线电监测站对2017年至2021年所收水电费进行了全面清理,代收的站外用户水电费经市财政确认并全部入市无线电监测站账。市无线电监测站制订了水电费收取管理办法,明确专人管理。

20.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非税收入成本资金未及时申报领取并入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7份,市工信局向市财政局递交了返还以往年度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请示。市财政局确认后,返还频率占用费已入市无线电监测站用于购买仪器设备。今后我局将对收取的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及时申报领取并入账

21.原市无线电管理处所建的附属楼建成至今一直没有到规划和建设主管部门办理竣工验收等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无线电监测站制订了《附属楼整改方案》,明确由专人具体负责。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附属楼进行安全鉴定,鉴定安全等级为Bsu级,符合安全要求,房屋可以投入使用。已安排专人到规划和建设主管部门办理竣工验收等手续。

(三)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标看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差距。

22.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建立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明确班子成员各联系1个党(总)支部,各支部每季度向联点领导汇报1以上每年底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开展民主测评。

23.党组对支部组织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建立市工信局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台账,对每一个支部的换届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及时进行提醒与督促邀请党建工作专家开展业务培训,讲授党务知识,提升党建干部业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拟定了机关支部党员2022公开承诺,局领导对承诺书的内容进行从严把关。

24.党费未按月交纳。

整改情况:完善党费交纳制度,下发了《关于落实按月交纳党费工作的通知》,各支部均已采用党费电子缴费系统按月交纳党费。机关党委定期向各支部反馈党费交纳情况,由支部提醒党员及时交纳。机关党委定期通报各支部党费纳情况对各支部党费交纳情况开展一次督导检查。

25.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市节能监察与电力执法支队履职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通过人才引进补充1人,市节能监察与电力执法支队通过公开选调补充3人,目前两个单位均满员满编。2022年,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牵头负责惠企政策宣讲、企业纾困帮扶等重点工作,线上线下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印发惠企政策汇编,为企业开展上市辅导、品牌建设咨询等服务。局党组对节能监察和电力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了资金购置执法设备,为规范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干部执法能力,组织参加了2022年全国工业节能监察培训”,全员获得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化能力证书》。进行了执法相关准备工作,对8个区县(市)开展了节能监察和电力执法专题调研,摸清了工作现状。

26.个别干部任前考察没有执行回避制度。

整改情况:中心组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内容,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7.个别干部任用公示和任免不符合规定。

整改情况对干部公示和任免相关规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今年的干部选拔任用均严格落实制度和程序,严格任前廉政审查、公示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28.干部人事档案审查和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制订并实施了《进一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共清理档案77份,补充完善档案材料200余份。开展了业务培训,对局机关、直属单位的人事工作人员发了《干部档案审核业务培训讲义》,组织了集中学习,提高档案专审业务能力。

29.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坚决,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和管理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对标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工信局制订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审批程序、证件管理、备案管理等工作。1010,在市公安局完成全局干部的备案管理工作。所有因私出国证件收交人事科集中保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0.党组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识不强,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不全面、不精准,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够强。

整改情况局党组严格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清廉机关。今年以来,已组织10次中心组学习、5次党组会集中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各支部每月按要求开展集中学习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集中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4局党组会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全国工信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在局门户网站开辟清廉机关专栏,及时通报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结合实际,完善了市工信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广泛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办案。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四)巡察问题整改到位见效有差距,巩固成果促进工作存在不足。

31.市工信局党组在抓整改中存在长抓长管乏力,举一反三不到位等问题,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有1个整改后无起色,有1个整改后又出现了新问题。

整改情况:(1)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先后召开13党组会其中4专题研究。局党组以上率下,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督促抓、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具体抓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做到了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2)修改完善了《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局直属单位管理办法》,加强直属单位管理,每月定期赴直属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议或开展现场调研1以上;每半年开展1次财务检查或内部审计;直属单位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局党组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对直属单位科级干部(参公单位包括一般干部)开展交流培养;规定直属单位大额资金开支报局党组研究,督促直属单位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业务审核、文件资料管理等工作。(3)加大考核力度,将财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纳入事业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4)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任前廉政审查、公示制度等,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5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上下班纪律、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

四、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阶段,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落细整改任务,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巡察整改的积极成效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局党组成员带头加强学习,切实提高班子整体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成员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守党内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政府采购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督促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履行党组主体责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全局干职工的监督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

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切实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根据前段整改工作的进度,建立后续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跟踪督促落实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接受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分析研判与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阵地作用,做好正确引导和宣传工作。

进一步奋力真抓实干。把做好巡察整改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结合转化文章。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牵头落实常态化助企纾困工作机制,发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加大产业链群培育力度,奋力推进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创文空中缆线整治等中心工作任务,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在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事项中争先创优。

持续强化班子建设。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干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干职工意见,加大人文关怀,增强团队获得感和凝聚力。规范干部跟班学习机制,强化干部交流,调动干部积极性坚持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培养一支讲政治、作风实业务精、服务优、守纪律的工信干部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7-2765813

邮政信箱:益阳市梓山路8号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电子邮箱:472907852@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