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作者:综合法规科 瞿立夏

2021年以来,在益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等法治部门的共同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动全市工信系统法治建设,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印发了《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覆盖,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持续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组织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固废法》以及“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专题学习宣传活动。编印了《工信领域法律法规汇编(2021版)》。建立了普法考核制度,将每年个人学法普法考试成绩纳入了年度个人考核内容,成绩不达标的不能评选优岗、优秀党员等。坚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一名资深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帮助学法普法。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机关人事调整后,第一时间调整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督促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建设规范和谐高效廉洁机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全局中。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了“一件事一次办”,在市政府统一公布的2018版权责清单的基础上,我局今年结合自身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39项权责清单,其中依申请类13项,依职权类26项,每一项权责清单都及时在新上线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进行了详细发布。根据权责清单,完善了《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试行)》,将权力和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岗到人,进一步优化了权力运行流程。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性文件从起草、审查、印发、公布全过程的管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制度。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网上公布管理,定期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我局对今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2个文件有效期届满失效。四是维护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按照湖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部分市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湘竞审办〔2021〕1号)要求,全力做好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来我局开展评估工作。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等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和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工作制度。不经合法性审查或合法性审查不通过的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草案,一律不得提交局办公会议讨论,各执法单位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一律先报局法规科进行法制审核。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对执法证有效期的管理,禁止临时工、非公职人员等无执法资格人员执法。组织全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法治思维意识不断强化。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2020年我市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以来,全局上下更加倍感激励、深受鼓舞。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和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行政行为合法观念和程序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主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用法治手段处理问题,全局上下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二)依法行政工作纵深推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委依法治省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依法治市委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推荐桃江县科工局连续4年获评湖南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

(三)制度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履行备案审查职责,全面落实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加强了监督管理,为依法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事项和违纪违规事件。

三、存在的不足

2021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法治学习还不够深入,在学用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仍有部分工作人员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存在一定差距,依法行政的思维理念有待提高与进步;三是普法工作在形式创新方面也有待提高,宣传载体、宣传形式、工作手段有待不断创新。这些问题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不断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提高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普法办〔2021〕6号)、《中共益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益法委发〔2021〕2号),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每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法律知识或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少于4次。

(二)立足实际,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遵照《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规定,在全市工信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党内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先进制造业发展、公平竞争、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组织学习好《长江保护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电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资江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聚焦重点,不断提升依法治市整体水平。一是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需要,及时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抽象行政行为,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应诉等行政救济行为的合法性以及普法教育、法制研究的成效等纳入全市工信系统系统行政执法的监督范围,全面落实法律责任,通过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力促进法治建设。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等部门的监督,虚心听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载体,开展各类法制主题的宣传教育,让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企业。

(四)认真履责,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局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听取1次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区县(市)工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并及时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向省厅法规处和我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汇报。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层层化解,逐级量化到每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促进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行政工作人员行为的制约和规范。持续开展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创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充分发挥案卷评查的倒逼和激励作用,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提高全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五)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进一步强化我市工业企业管理者的信用意识、规则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配合其他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法治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水平。不断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根据市依法治市委员会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培训,加强交流学习,充分利用“湖南省企业社会责任网络发布平台”协助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提高全市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治理水平,扩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