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益阳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胡安邦

来源:中国益阳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清末思想家龚自珍的这一名句告诉我们,要探究规律、把握方向、掌握“大道”,必须先研究历史。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社会稳定奇迹、全面脱贫奇迹、抗击疫情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十年历程如灯,照亮前行之路。从现在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我们党的中心任务,这是由十年变革铺展开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治国理政“大道”。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道路自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德法共治,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一个独立章节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了深刻论述,又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章节中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法治与德治并举的导向更加鲜明。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两者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德法共治,深植中华文化沃土,回顾民族治乱兴衰的历史,“为政以德”和“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的道理一再被证明。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充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长治久安,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十年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的重大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