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明面业食品诚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4-05-06   点击数: 作者:原材料与消费品科 

质量树品牌   诚信赢天下
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
 
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克明从1984年开始从事挂面生产研究,经过三十年来的发展壮大,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挂面行业领先的民营食品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设在南县兴盛大道工业园区,在河北深州、河南遂平和延津、湖北武汉、湖南南县和岳阳及长沙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及生产基地。公司以研发生产挂面为主,其产能、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全国挂面行业前茅。2012年3月1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公司始终专注于中高端挂面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生产的“陈克明”牌挂面主要有营养、强力、高筋、如愿、礼品、儿童等6大系列、300多个规格产品推向市场,以其“柔韧、细腻、口感好,易熟、耐煮、不糊汤”的独特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公司已建立起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点800多个,在北京、长沙、武汉、西安、广州、南昌、等大中城市设立了办事处12个,产品已进入包括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卖场在内的几千家大、中型连锁超市。“一面之交、终生难忘”,“陈克明”品牌广告语传遍大江南北。
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公司以列入我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企业为契机,不断增强诚信意识,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以“诚信、创新、合作、感恩”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诚实守信、顾客至上、合法经营、安全为本、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诚信方针,以“打造百亿企业、传承百年美食”为愿景,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成为全国挂面行业的领导者,努力将“陈克明”品牌打造为挂面制品第一品牌。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诚信工作责任。 作为诚信试点企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成立了由公司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公司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负责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和促进公司发展为目标,以加强质量安全诚信为核心,以守法遵章为准绳、社会道德为基础,积极推进公司诚信体系建设,增强公司全员食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公司诚信保障能力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同时,公司还明确了各管理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工作职责和权限,规定公司法务部对公司经营的合规性、履约情况等进行审查;品管部对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及产品质量安全进行考核;审计部对财务状况进行审计;行政部对企业形象进行规范,并确保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和财务资源保障。
(二)建立诚信制度,不断完善体系运行机制。 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公司明确规定了挂面生产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的危害分析与并键控制点,并建立了相关的控制管理制度,公司依据QB/T4111-2010标准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诚信管理体系,覆盖了公司挂面生产、服务及相应的管理职能,并将相关要求和诚信管理体系的范围形成文件。还制定了《食品安全沟通管理制度》、《产品防护计划》、《产品召回控制程序》等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了与外部相关方的诚信信息交流及诚信风险信息收集等,严格依法依相关标准规范组织生产与管理。在此基础上,公司把诚信体系实施运行作为体系建设的关键,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企业内部诚信管理自律机制,并不断总结、完善、提升,逐步形成了诚信策划机制、体系运行机制、检查改进机制。公司坚持对产品的质量安全、供应商信用及社会责任进行严格考核,并实施了应急准备和响应程序,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失信风险和事故,采取产品追溯、召回和上报制度等有效措施,预防或减少因失信产生的影响,并每年组织对应急和响应程序进行演练。
(三)开展诚信培训,形成企业诚信文化。 公司人力资源部严格按照诚信体系建设要求制定和实施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了诚信体系建设相关标准宣贯和《有效沟通》、《企业文化》、《安全培训》及《产品知识》等课程的培训,创建了公司内部刊物《面痴季刊》与《面痴报》等宣传平台,不断提升公司员工诚信道德意识和社会责意识。公司特别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在提供健康安全产品、覆行合同、依法纳税、惠农、扶贫等方面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诚信文化建设方面,公司引入“教导模式”,增强员工团队凝聚力及领悟公司“诚信、创新、合作、感恩”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入高端培训咨询机构“健峰管理集团”进行品质辅导及举办“鹰击长空”集训营等活动增强企业团队精神;公司党工团还开展员工访谈、困难家庭慰问等活动来增强员工企业归属感、荣誉感;向合作伙伴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建立与供应商的双赢合作关系。
(四)加强安全检测,依法公示诚信信息。 近年来,公司进一步加大了诚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手段,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如:公司投资2000余万购置各类检测仪器设备对挂面产品、生产用原料面粉及其它辅料、包装材料等质量安全进行检测控制,特别是对农残、重金属、违法添加物等进行定期监测,加强了食品生产原辅料管理,建立健全了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完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公司建立并实施了诚信体系评价公示机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规定,加强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指定《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网为公司信息披露的报纸和网站,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披露公司生产经营和诚信信息,不断提升诚信管理水平。
二、几点体会
近几年来,公司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2 年,公司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示范企业” 。我们的体会是:
一是诚信和效益可以“兼得”。 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建立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提升企业社会现象、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对我们企业来讲,诚信和效益完全可以“兼得”。随着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只有对社会高度负责、有诚信的企业才能有大的发展,没有诚信的企业只能是死路一条,这是我们最大的体会。
二是对照标准是提高诚信管理水平的保证。 公司在建设诚信管理体系过程中,充分整合管理资源,将企业质量管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导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时,对原有管理体系进行疏理,并认真对照国家有关诚信体系建设标准以及实施通用要求,将企业还没有制定的诚信体系流程进行补充完善,这样大大提高了诚信体系建设的效率。
三是开展内部核查是防范失信风险的关键。 一方面,我们认真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确定诚信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的同时,采取建立《诚信因素识别和评价表》的形式来进行重要诚信因素判定。另一方面,我们注重诚信体系的实施运行工作,定期开展诚信内部核查,自查自纠,并根据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诚信工作责任。
通过不懈努力,我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并先后被授予 “全国诚信粮油企业”、“全国粮食行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企业”等光荣称号,荣获“湖南省质量管理奖”、“湖南省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奖”、“湖南省食品千亿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2014年,我公司将继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不断提升公司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为创建健康、和谐、安全、稳定的食品市场环境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