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线”入地 百姓欢喜

——我市大力推进空中缆线整治工作速览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3-02-23   点击数: 作者:

近年来,我市精心组织市电信、移动、联通、国安网络、国网供电公司等5家整治单位,深入开展空中线缆整治,累计投入超过3400万元。城区交通站场、农贸市场、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社区等7大周边空中飞线问题大为改观,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这样的场景令人动容:2022年的夏日,5家整治单位的工作人员,顶着室外40多度的高温,在一些老旧小区开展空中缆线整治工作。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没有一个人喊一声苦和累。小区居民也很配合,除了义务帮忙外,还送来擂茶、冰西瓜,给他们解渴。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弱电方面,去年以来全市累计需整治的3003个点位均已完成整治;强电方面,去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整治782处三线共杆凌乱附挂隐患和1437处空中飞线隐患。

空中缆线整治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等具有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工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把空中线缆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攻坚,持续抓紧抓实空中线缆整治工作。市直相关单位和中心城区三区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协同发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高效工作格局。

我市还成立了空中线缆整治工作协调工作专班,不断充实整治技术力量,配优配强整治队伍。三区组建排查专班,采取网格式全面排查;五家整治单位组建整治专班,采取小分队形式,共派出400多人近50支队伍;市通管办牵头成立验收专班,实行边整改、边督导、边验收、边达标;督查专班不定期深入现场督导服务。

三区积极组织辖区园区、街道、社区对需整治点位开展了五轮次以上摸排,重点排查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商场等,相关单位签字背书,建立排查台账,确保不遗漏、无空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市还主动走出去,向其他兄弟市州学习,积极借鉴长沙、常德、湘潭等地线缆整治实践经验,进一步细化整治标准,明确了空中线缆横平竖直、美观大方,横向均匀捆扎、竖向贴墙贴杆,强弱线缆分开、弱电线缆并线捆扎等标准。

工作中,做到协同攻坚。市工信局精心组织深入排查、集中整治以及“回头看”,对收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办结、跟踪问效,建立健全日调度制、日通报制。五家整治单位充分展现央企国企担当,开展联合整治、文明整治,对整治点位逐个攻坚、逐个销号,并积极向对应上级公司争取资金支持;发布创文公益短信3211.9万条,开通创文彩铃业务单位306个,营造浓厚创文氛围。三区全面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参与现场协调,帮助解决整治现场面临的具体问题。“飞线”入地,杂乱无章的电线捆扎好,空中一下子变得有序、明净多了。最受益的是群众,在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居民胡赛军就直夸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