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民日报,感受榜样的力量!

来源:人民网-学习大国综合自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作者:

今天为大家整理了

近期《人民日报》中的部分人物素材

快来一起 多学习多积累

感受榜样的力量吧↓↓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给大山里的女孩带去知识和希望;扶贫干部黄文秀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带领乡亲们苦干实干,把最美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脱贫事业;黄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黄山……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舍小我、求大我的人,他们在奉献中传递大爱、在坚守中成就不凡,彰显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摘自:弘扬向上向善的文化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迄今为止,徐梦桃累计获得冬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奖牌60多枚,世界杯年度总冠军6次。每一次突破,都把中国运动员的名字深深刻在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历史上。“朝着梦想的方向奔跑,感觉就像加满油的汽车,动力十足。”她说。

  徐梦桃和一代又一代中国冰雪健儿踔厉奋发、顽强拼搏,成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的生动写照。

  摘自:为国争光 逐梦四届冬奥

  制定修复方案、拍照、分析测试、去污除霉、染制补纸、修补书叶、修复画芯、全色、装帧形式复原……走进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文献修复组,这些细致复杂的步骤每天都依序开展,每项工作都有组长胡泊的辛勤付出。1981年出生的胡泊参加工作近15年,已参与修复馆藏西域文献、“天禄琳琅”、3件早期刻本佛经、西夏文献、“样式雷”等近300件文物或重大古籍修复项目。“一路走来,我认识到青年要奋斗,首先要做到踏实肯干。”胡泊说。

  摘自:踏实肯干 精益求精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只要县里还有一个人没有脱贫,我就不能休息。”贵州省晴隆县委原书记姜仕坤6年时间行程60万公里,磨穿了鞋底,跑白了头发,倒在了脱贫一线。“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献身教育扶贫的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帮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如今她身患多种疾病,却依然不肯把时间留给自己。这种精神,不仅闪耀在党员干部“我必须带领群众,拔掉老百姓的穷根”的铿锵誓言里,也体现于贫困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奋斗豪情中,彰显在全社会守望相助、和衷共济、扶贫济困的浓厚氛围里。

  摘自: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中国首位太空女教师王亚平圆满完成神舟十号任务后,在逐梦星河的路上,一次次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她作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再度出征太空,成为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实现了从飞上太空到漫步太空的梦想。

  “新时代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让我有了绽放青春的舞台。”王亚平庆幸自己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

  摘自:相约浩瀚太空,逐梦航天强国

  9月5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泸定县昌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湾东水电站施工技术员甘宇为坚守水电站拉闸泄洪,没有第一时间逃往安全地点。后来,道路损毁严重,甘宇错过了逃往安全地点的最佳时间。食野果果腹、饮挤出的苔藓水解渴,甘宇在山林中坚持17天,终于被当地村民救下。

  “大坝毁了谁都逃不出去,救别人就是救自己。”

  摘自:“我从未想过放弃”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真金,则有想干事的强烈愿望,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高度自觉。比如,沈浩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第一届干满3年,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这时他完全可以载誉而归。但当村民按手印挽留时,他又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对共产党人而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可以舍弃一切。

  是真金,就能勇于担当,不惧怕风险、不回避矛盾、不计较得失,敢接烫手山芋,敢钻矛盾窝。当年,兰考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派谁去当县委书记?一位对焦裕禄深为了解的领导说,派焦裕禄去,理由是“他不怕死,危险关头敢于往前冲”。焦裕禄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带领兰考人民打了翻身仗。

  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党员、干部“勤为”是百姓之福,也是检验真金的关键。谷文昌为治理风沙和旱涝,走上一个个山头,试种了多种固沙植物,最后选择木麻黄绿化了东山全岛;杨善洲退休后不愿享清福,而是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他们对群众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时时放心不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