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作者:中小企业科

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工业小巨人企业,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依据省经信委《关于做好2018年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湘经信中小发展〔2018〕4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市)经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本区域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要深入产业园区、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积极做好筛选推荐和储备工作。按照鼓励发展、激励做大、竞争择优的原则,挑选一批符合“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符合制造强省建设总体要求,符合企业发展成长性、生产工艺创新性、配套发展融通性、产品区域特色性、产业政策符合性等属性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成为小巨人后备企业,通过4年时间(2018年至2021年)培育成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产权明晰、管理规范、企业家素质高的小巨人企业。

(二)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的核心枢纽作用,广泛开展“精准服务进园区”、“精准服务进企业”等活动,在大规模产业集群中建立技术开发、产品检测、产业信息、人才培训、信息服务、技术成果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机制,整合资源,重点支持小巨人后备企业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完善管理决策机制,实行精益生产,创新商业模式,加强风险管控,优化绩效激励,建设企业文化。

(三)强化政策支持。在培育期内,对小巨人后备企业在项目申报、土地供应、融资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一是优先推荐申报项目。市新型工业化资金适当向小巨人后备企业倾斜;二是优先安排工业用地。满足小巨人后备企业扩能改造和新项目建设用地需要;三是优先提供融资服务。有计划地组织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向小巨人后备企业提供便捷的信贷支持或融资担保服务。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重点针对小巨人后备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产融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小巨人后备企业精准性,促进小巨人企业发展壮大;四是优先参加人才培训。优先推荐小巨人后备企业的企业家及主要管理人员参加湖南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并从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资金补助参加省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学员的学费。

从2018年开始每年全市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成为湖南省小巨人后备企业及成功申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的给予奖励资金。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培育企业提升装备水平、培育研发能力、实施技术改造、培养和引进人才等。小巨人后备企业除享受培育奖励资金外,同时享受国家、省及益阳市政府出台的其他各项扶持或优惠政策。

(四)推动企业“上云”。“十万企业上云”行动是今年省经信委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企业“上云”对提高企业发展动能和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加大企业“上云”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上云”工作的认识,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步伐,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引导小巨人后备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力争年底前实现小巨人后备企业“上云”全覆盖。

(五)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参加2018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打造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大企业产业对接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

(六)做好运行监测。要认真做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将列入小巨人培育计划的后备企业通过全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平台每月按时填报相关数据,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