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季度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情况通报

来源: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数: 作者:

各市州工信局,有关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按照《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部署,全省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两上三化”,整体取得预期进展。现将前三季度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上”推进情况

前三季度,全省共推动54566家中小企业“上云”。其中,长沙“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常德、郴州、怀化、娄底6市“上云”企业超过3000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上云”企业超过5000家。

全省共推动7545家中小企业深度“上云”,完成全年目标的75.45%。其中,郴州、衡阳、益阳、株洲4市已提前完成全年深度“上云”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26.5%、118%、106.67%、101.33%;邵阳、永州、娄底、湘西州4市州完成率达全年目标80%以上。长沙、衡阳2市深度“上云”企业超过1000家,株洲、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7市深度“上云”企业超过400家。

全省共推动4051家中小企业“上平台”,完成全年目标的81.02%。其中,益阳、衡阳、常德、邵阳、永州、株洲6市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31%、129.33%、120.75%、118.89%、109.50%、109%。长沙、株洲、衡阳、邵阳、岳阳、常德6市“上平台”企业数量超过300家。湖南精智工业互联网(用友)平台、金蝶工业互联网(湖南)平台的“上平台”企业超过1000家。

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推动38.3万户中小企业“上云”、1.65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

二、“三化”推进情况

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不断深化。大唐先一的发电行业数字化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等6个项目获评工信部2021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株洲电力机车的机车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平台等5个项目获评2021年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三一起重机的智慧运营项目等385个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第一批)总投资超146亿元,已完成投资超68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数字化改造方面,已重点遴选培育示范项目275个,企业产品设计数字化、制造设备数字化和生产管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湖南富兰地全面上线MES、MRP、PLM,开发刀具无纸化测量系统平台等,构建切削工具生产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熄灯工厂”,项目建成将实现7*24H全自动化生产并且实时监控刀具质量状况。娄底中源新材料的中源臂架灯塔化改造升级项目通过利用ERP、工艺数据集成、企业资源管理等,推动生产工艺优化、能耗优化、排产优化、流程优化,实现精益生产、敏捷制造,项目建成将减少企业运营成本12%、缩短产品生产周期45%、提升生产效益35%。湘潭东信棉业的九华新纤维智能纺纱项目通过实施企业内部的纵向集成与横向集成改造,实现生产装备、传感器、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等互联互通,项目建成将实现贯穿订单、采购、生产和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化控制管理。

网络化协同方面,已重点遴选培育示范项目66个,企业设备联网上云稳步增长、网络营销与采购加速应用。全省主要工业联网平台链接的设备超过350万台,平台注册用户超28万。盐津铺子利用数字技术整合财务、供应链、生产、营销渠道、企业互联网服务等资源,推广应用社区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多种网络营销新模式,构建起从产品设计、品质保障、用户体验、市场推广完备的供应体系。湖南植雅轩实业构建植雅轩工业电商平台,实现网络推广营销与在线采购,基于电商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用户需求的实时感知、分析和预测,形成家具制品定制化生产能力,缩短了订单处理时间,提高了库存周转率,减少了资金积压,提升了运营效率。益阳桃花江竹业公司开发原材料采购与产品销售在线交易系统,项目建成将实现公司原材料50%以上线上交易,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2%,产品线上销售从不足10%提升至70%,物流成本下降5%。

智能化升级方面,已重点遴选培育示范项目44个,企业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服务智能化发展加速推进。梦洁家纺的高端羽绒被智能工厂改扩建项目集成SAP、MES、RFIP等六大系统,运用数字仿真、人工智能等及时以及智能生产设备,实现过程品质数据监控、生产数据自动采集、AGV智能调度等,全面提升车间生产计划科学性、生产过程协同性,可降低产品不良率1.8%、运营成本25%,缩短产品升级周期800%。株洲电机的城轨及标动牵引电机产线智能化项目通过先进装配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深度融合和集成创新,可实现自动化生产、数字化检测、智慧型物流、信息化管控及预测性维护,日产50台牵引电机,提升作业效率220%。湖南威铭能源的物联网感知层流体传感设备生产智能化改造项目建立生产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系统,可实现生产进度、质量监测、物料传送、能源管理等生产现场数据自动上传和业务指令下发处理协同,生产工序与产线全流程数字化管控、生产人员的智能化识别和管控,推动生产工艺、能耗、排产和流程优化。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地区深度“上云上平台”进度滞后,宣传发动企业、组织培训服务活动、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信息调度等方面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2.中小企业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转型积极性有待加强。部分已“上云上平台”企业实用能力较弱,“上云上平台”实施效果不佳,影响后续应用深度拓展。

3.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产业、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类型企业研发与提供产品的能力有待增强,行业解决方案少,“两上三化”产品适用性有待进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级工信部门要深入企业,及时掌握中小企业“两上三化”需求与困难,加强中小企业“两上三化”情况信息调度,积极组织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培训和对接服务活动,提升“两上三化”工作实效。完成数量滞后于时间进度的地区要紧盯全年目标,加强工作推进力度。

2.各级工信部门、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加强“三化”示范项目服务,积极开展“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培育,树立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行业“三化”解决方案和典型案例。要加强“两上三化”实施成效宣传,营造中小企业“两上三化”浓厚氛围,激发中小企业转型动力。

3.各云服务机构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将企业服务与企业调研、行业调研相结合,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个性化服务能力与行业共性问题解决能力。

附件:1.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上云”情况表

  2.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深度“上云”情况表

  3.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4.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云服务机构中小企业“上云”情况表

  5.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1

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上云”情况表

市  州

“上云” 中小企业数(家)

长沙市

13977

株洲市

3363

湘潭市

3230

衡阳市

3189

邵阳市

3611

岳阳市

2877

常德市

4919

张家界市

1265

益阳市

2128

郴州市

4906

永州市

2449

怀化市

3998

娄底市

3065

湘西自治州

1589

全省

54566

附件2

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深度“上云”情况表

市 州

深度“上云”企业数(家)

目标任务数

完成率

长沙市

1100

2900

37.93%

株洲市

760

750

101.33%

湘潭市

320

550

58.18%

衡阳市

1003

850

118.00%

邵阳市

526

550

95.64%

岳阳市

680

900

75.56%

常德市

690

900

76.67%

张家界市

67

100

67.00%

益阳市

480

450

106.67%

郴州市

759

600

126.50%

永州市

454

500

90.80%

怀化市

242

400

60.50%

娄底市

330

400

82.50%

湘西自治州

134

150

89.33%

全省

7545

10000

75.45%

附件3

2021年前三季度各市州中小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市 州

“上平台”中小企业(家)

目标任务数

完成率

长沙市

828

1680

49.29%

株洲市

436

400

109.00%

湘潭市

172

270

63.70%

衡阳市

582

450

129.33%

邵阳市

321

270

118.89%

岳阳市

338

450

75.11%

常德市

483

400

120.75%

张家界市

20

40

50.00%

益阳市

262

200

131.00%

郴州市

192

270

71.11%

永州市

219

200

109.50%

怀化市

50

150

33.33%

娄底市

102

160

63.75%

湘西自治州

46

60

76.67%

全 省

4051

5000

81.02%


附件4

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云服务机构中小企业“上云”情况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上云”企业(家)

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19297

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公司

13010

3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

7877

4

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7066

5

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

5770

6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811

7

湖南电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646


附件5

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情况表

序号

建设单位

平台名称

“上平台”企业(家)

1

湖南用友软件有限公司

湖南精智工业互联网(用友)平台

1170

2

湖南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金蝶工业互联网(湖南)平台

1048

3

湖南智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益阳工业互联网平台

199

4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竞网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80

5

湖南华辰智通科技有限公司

思普云平台

26

6

湖南思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思伯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

20

7

焊联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轨道交通行业焊接工业互联网平台

18

8

湖南省金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农机制造企业一体化“双创”汇聚平台

11

9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基于大数据的制造业精益管控平台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