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向好

来源:经信委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作者:装备工业与新兴产业科 

日前,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又接到一批串联式密炼机订单。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这种新型炼胶设备,增强了胶料的分散性和均匀性,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高效节能,颇受青睐,销售收入已突破2亿元。据了解,该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获专利219项,多项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益阳,创新驱动正成为装备制造业崛起的强劲引擎。去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增加值165.03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30.7%,居工业行业之首。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5.4%。

近年来,益阳市为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引导扶持相关企业与中南大学、上海交大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益阳制造”向“益阳智造”转型升级,研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益阳橡塑集团、宇晶机器等企业研发的一些新产品,入选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产品名单。

同时,益阳市加快中联重科沅江工业园、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益阳汽车零配件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为加快中联重科沅江工业园二期扩产项目建设,沅江市成立了专门协调服务机构,并投入70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该工业园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年产量将扩大至3万台,年产值可望达150亿元。

目前,益阳市拥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263家,形成了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船舶制造、汽车零配件、电气机械、电子通信、金属制品等装备制造产业体系。益阳还成了我省规模最大的船舶制造产业基地,全市船舶工业年产值占全省船舶工业总产值的70%。益阳橡塑集团近两年连续跻身全球橡胶机械行业六强,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泰国、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沅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生产基地。益阳小型农机具研发和制造水平在全省居领先地位,风冷柴油机、水稻收割机、耕整机等产品销往10多个省市区以及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