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强势崛起

着力补链强链 发展智能制造

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作者:

近日,在湖南三一中益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去年8月份投资建设的自动化摊铺机、铣刨机生产线正在试生产。据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黄胜介绍,目前,该生产线可日产6台摊铺机,正式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这是益阳高新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益阳高新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培植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其中,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4大支柱产业强势发展,1至5月共完成增加值31.94亿元,占GDP的68.30%。

益阳高新区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出台《益阳高新区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发展有一定产业基础的优势产业。工委管委会从用地、财税、融资、技改等方面,对这些产业予以扶持,并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长藤结瓜”式配套项目。围绕装备制造产业链,在壮大三一摊铺机、铣刨机及车桥生产的同时,引进华工智能、德雄机械等零部件加工企业;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以信维通信、信维声学为双引擎,以金康通讯、超频三科技为两翼,引进上下游关联项目,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以科力远、金博碳素为龙头,引进湖南金硅科技负极材料、长天新能源锂电池项目、金康新能源聚合物锂电池项目等配套项目,培育关联新材料产业;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以引进华大智造移动方仓实验室项目为切入点,积极引进华大磁珠、远程超声检测设备、基因测序仪等项目,打造及5G技术应用与基因技术相结合的新型现代医疗产品产业集群。

为推动这些产业持续壮大,益阳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在“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在“线”上抓生产线升级、装备成套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在“面”上抓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提高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今年来,湖南克明油脂有限公司改扩建的年产2万吨高端食用油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原来一条线15人每天生产1000件食用油,现在5人每天生产3000件;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新购进26台(套)数控设备和焊接机器人,打造益阳橡机智能型橡胶机械数字化制造基地。截至5月,益阳高新区累计有19个项目获扶持资金共5.16亿元。

在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今年1至5月,全区实现G DP同比增长19%,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5%,完成工业税收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