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宽带乡村建设 开辟农村致富新路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数: 作者:信息化推进科

信息高速公路,不仅连通了农村与外界,更让村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放眼益阳,宽带光网已覆盖全市98%的城市小区和57%的行政村,1015个行政村具备光网宽带能力。光网宽带的进村入户,意味着偏远地区的农民也可以享受信息化的方便快捷,意味着农村的特色产品有了一扇展示给世界的窗口。

今年5月,安化县被列入国家“宽带乡村”工程示范县。通过“宽带乡村”工程的实施,目前,光网已覆盖安化226个行政村,光网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5%。光网宽带为茶商和茶农们架起了一座座致富金桥。如今在淘宝上输入“安化黑茶”四个字,就能搜索到3487家销售店铺。养在深闺的安化黑茶香飘万里。不仅如此,依托电信强大的光网络和3G/4G无线网络,不少茶农还可以通过电信视频监控业务实时监控茶园,随时了解茶叶的生长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

赫山区泉交河镇歇马桥村新建光网宽带端口256个,使用天翼手机的村民达293户,安装光网宽带的达167户,宽带入户率达42%,70多户村民开始了网上购物等全新生活方式,有近10户村民通过网上出售树木、干豆角、红薯片等农副产品融入了电子商务大潮。同时,5个出村路口新建了视频监控点,防控治安事件与交通事故,全村各类治安事件发生率为零;通过电脑、手机视频实时与亲人沟通,破冰乡村留守的社会难题;ITV电视、远程多媒体教学、网络游戏以及网上视讯应用等丰富多彩的信息化产品,为村民提供了多元的文化生活选择,宽带乡村正在改变传统的经济方式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