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创新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产业

来源:经信委 发布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作者:信息化推进科 

近期,国务院相继发布《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我市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光网城市”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成绩斐然,互联网+产业成效显著。
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了《益阳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管理办法》,组织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编制了《益阳市2015-2020年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智慧益阳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到2020年,将互联网+产业作为重要发展产业,全市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500亿元。
2015年是我市互联网+产业取得突破发展的一年。“宽带乡村”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城乡“数字鸿沟”逐步缩小。安化县成功被列入国家首批“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实施区域,近两年内新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34万元,其中国家专项补贴760万元。全市宽带互联网用户42万户,宽带互联网普及率达32%,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提前3个月完成了小康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全市“两化”融合不断深入,组织近600家工业企业参加了“信息进企业4G惠民生”活动。重点支持了瀚鑫机械与湖南大学开展智能垃圾收运装备的联合研发与设计,华翔变压器开展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与设计,鹏程科技开展智能航标灯、中科恒源开展智能路灯的研发与生产。橡塑集团、艾华集团、汉森制药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成为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今年,市内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230亿元,总量排全省第五。目前拥有十亿元以上企业4家,过亿元企业41家。艾华集团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并纳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项目,获得3200万元支持。桃江县新晋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与已获评为湖南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高新区组合成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两翼,有力驱动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中小企业信息服务中心、搜空商城、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品尚服装服饰、银城建材、黑茶商城、途易听食品等一批具有特色和综合性的电子商务平台相继建成,安化黑茶、大通湖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借助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巩固市场地位、强化品牌效应。全市电子商务四上企业1900多家,年实现销售额近90亿元,实现采购额近60亿元。我市已成功引进惠普集团、金蝶软件、搜空高科、您好网络、民豪软件、天阅文化、网络商城、青苹果数据中心等31家企业落户运营,从业人员近1000人,培训储备呼叫业务人员1120名,拥有软件与服务外包职场16000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软件开发、动漫设计、呼叫中心、数据处理、电商平台等领域相对集聚的服务外包产业,益阳高新区已获批“湖南省服务外包示范区”。据统计,2014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20亿元,发展速度和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2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