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7-10-30   点击数: 作者:电子通信与软件产业科

一、2017年1-9月运行情况

1-9月,全市105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完成产值218.44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9月当月完成产值29.79亿元,同比增长22%。产业总体运行平稳,且呈现增幅逐月攀升的良好势头。据调查分析,产业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大的经济环境持续向好。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企稳回升态势继续保持,制造业回暖迹象明显。二是一批技术改造项目逐步发力。如奥士康二期部分投产后,上半年增速达到29.4%,1-9月增速达到44.5%;安兴电子新增30台生产线设备后,上半年同期增速达到170%,1-9月增速达到186%。三是电容器企业贡献明显。前三季度,39家电容器企业完成产值75.8亿元,同比增长27.4%,产值占全行业的35%。其中9月当月完成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9.6%,占全行业的41.9%。

二、产业发展特点与不足

1、产业内部结构逐步优化。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多年以来一直以电子元器件为主打产品。随着近年终端产品、显示器、线路板等企业的入驻和成长,一批新产品如USB、数码类电池、汽车电子等企业的陆续入规,以电子元器件产品一枝独秀的局面正在被打破。2016年,电容器产值占比由原来的60%以上降到了40%左右。产业内结构日益优化,发展后劲逐渐增强。

2、园区集聚效应更加明显。2016年,全市100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三大园区达87家,其中龙岭电子产业园35家、长春电子产业园32家、会龙电子产业园20家;269.9亿元工业产值中,三大园区完成246.6亿元,占91.4%,其中龙岭电子产业园100.1亿元、长春电子产业园55.7亿元、会龙电子产业园90.8亿元。

3、子产业呈现集群发展趋势。我市是“中国电容器之乡”,生产电容器的历史悠久,基础好,产业链条也日渐完善。目前共有电容器及其上游企业200余家,电容器生产线300余条,年产电容器300多亿只,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集群。2016年完成产值99亿元,增长15.5%,占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37%。自从2008年奥士康电路板入住我市后,到现在已建成投产的电路板企业有9家,还有1家在建,2016年完成产值近20亿元。目前,周边电路板企业已有向益阳集聚的迹象,今年广东江门全合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已多次来益阳考察对接,来益阳发展的意向明显。我们将引导电路板产业形成第二个子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和发展以传感器为主导产品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在这里也请求省经信委给与大力支持,多介绍类似产品企业来益阳落户。

4、缺少大项目支撑和内生动能弱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在建项目主要有奥士康二期、明正宏电路板、科利凯石墨烯电容、科力远能源包。其中投资7亿元的奥士康二期精密印制电路板项目进展顺利,已经部分投产;投资4.5亿元的明正宏电路板主厂房建设已完成;投资2.4亿元的科利凯石墨烯固态电容项目已完成场地的三通一平,正在开始厂房等主体设施建设;计划投资6亿元的科力远能源包项目还在公司高层决策中。缺少能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另外,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中,除电容器形成了产业集群,电路板正在向集群化发展外,其余产品基本上是形单影只,自身无链接,相互少联系,产业内部相互拉动、相互促进的内生发展动力弱,这是制约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加强运行监测。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对策;定期召开电子信息产业运行形势分析会,准确把握电子信息产业运行态势,及时协调解决电子信息产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产业自然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2、抓好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完善市、县二级服务责任机制,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全面真实地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产值下降的企业,帮助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完善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果,强化产销对接,扩大产品销售;强化银企对接,缓解融资困难;强化用工对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继续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市帮扶办的平台作用,对收集梳理的企业难点问题,采取专题研究、现场拍板、集中交办等方式加以解决。当好企业间的红娘,营造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形成产业内相互拉动、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的健康发展局面。

3、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荐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申报产业扶持项目,提振项目业主的投资信心。努力发挥好重工办的平台作用,积极主动为项目落地清理障碍,帮助在建项目克服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增因素。

4、加快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当前,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中,仍以电子元器件企业占比较大,产品相对单一,大多数企业间处于同质竞争状态。其他如软件、显示器、消费类终端、整机产品虽然有,但还在起步阶段,企业规模小,产业环境难以促其做大。这种产业结构终将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我们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和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招商”的有利时期,加大对软件、显示器、消费类终端、整机产品等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链条的构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5、强化企业创新引导。当今信息化时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其他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而电子信息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一是要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平台,加快研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二是要利用国家大力推进军民产业融合的有利时期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自身优势,支持企业跨领域发展,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三是要加大对企业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建议在市科技发展资金和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切块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子信息企业创建市级中心,再择优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中心,以此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产业的创新能力,把同质化竞争转化为差异化竞争,让创新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基本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