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工作推进会

来源:益阳市经信委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数: 作者:南县科工局

10月26日,楠县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工作推进会。益阳市经信委总工程师钟秋前,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李梦醒、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立峰及我县部分参建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近期,由县实施“互联网+”办公室统筹,组织专业团队对我县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工作进行了调研,共发出调研问卷41份,重点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对全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参建单位的信息化建设现状、热点难点、组织结构、资金投入,以及未来信息化建设方向、需求进行重点梳理。

会上,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汇报了此次调研情况,重点阐述了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部门积极性不高,二是已建信息化系统的方案收集不全;三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内部系统缺乏整合规划、数据资源缺乏共享机制,四是建设资金缺乏有效拓展及信息化人才缺口严重等。同时,调研组对我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拓展资金来源、健全信息化人才体系、建设南县数据中心、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云平台、优先建设智慧城管数字平台等。

会议指出,建设智慧城市是一项重要的发展工程、惠民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创新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智慧城市的重大意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与基础,要确保规划方案的超前性、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要坚持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示范应用系统建设相统一;要科学安排建设时序,严格把控工程质量;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主体,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为根本目标。依据实际县情,突出重点,超前谋划做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建设“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