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朝阳市场事务中心:抗“疫”战场上的“红色引擎”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点击数: 作者:赫山区工信局 谭明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赫山区朝阳市场事务中心在区工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领命而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敢于担当,以坚强的战斗力打好了朝阳市场新冠肺炎“防控保卫战”,谱写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红色引擎”篇章。

织密组织体系,消除抗疫“空白点”

疫情发生后,朝阳市场事务中心党支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抗疫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认为,朝阳市场商铺林立、人员密集,既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个体门店,又有居民住宿区,防控范围广、难度大。只有织密组织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网,才能消灭抗疫盲点、空点、死角。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举措,设立执勤值守组、摸排管控组、宣传发动组、现场巡查组4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明确人员、职责、工作要求,形成了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将疫情防控角触伸向市场的每条街道、每个商铺,每个楼栋、每户住户,真正做到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

创新党建思路,打造抗疫“示范点”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朝阳市场事务中心注重创新党建思路,激发创新活力,扎实开展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科学配备党员力量,每个抗疫工作小组配备1名以上党员,成立临时党小组,由党员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各工作小组在党员的带领下,比作风、比干劲、比成绩,创先争优氛围浓厚。

“同志,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好体温。”这是执勤值守组工作人员对进出市场人员说的第一句话。简短的话语,温馨的提醒,饱含着值守人员对值守工作的热爱与忠诚。自市场设立执勤值守点以来,22名工作人员顶高温、冒酷暑、沐风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关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督促居民佩戴口罩,守护着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

朝阳农贸市场担负着周边数万名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农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意义和责任都十分重大。朝阳市场事务中心将抗疫力量和抗疫资源向农贸市场倾斜,加大防控力度。除了每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双码”、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外,还定期对农贸市场进行消杀、冲洗。同时,强化日常巡查,督促商户搞好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消杀工作是一项体力活,装满消杀配剂的设备重五六十斤,消杀一遍下来,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嘘嘘,而且为保障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消杀工作只能在清晨和晚上进行,起早贪黑成为常态。工作虽然苦、累,但大家毫无怨言,从不缺席。将农贸市场打理得干干净净,规范有序,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只要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为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尽一点心意,再苦再累也值得!”共产党员、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文斌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发挥先锋引领,攻克抗疫“重难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重点难点工作多。朝阳市场事务中心充分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攻克了一座又一座抗疫堡垒。

8月4日,接朝阳路社区通知,拟在朝阳市场设立一个全民免费核酸检测点,请求朝阳市场事务中心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朝阳市场事务中心支部书记黄小军立即部署,出动2台宣传车广泛宣传全民免费核酸检测。考虑到近34度的高温天气,群众户外排队做核酸检测太晒,决定将核酸检测场地设在室内家具卖场巷子处,带头组织人员清空场地杂物,提供用水用电网络,拉警戒线,贴一米线标识,划分采样区、监测区,一直忙到深夜11点。在核酸检测当日,租借12台工业电风扇给医护人员和群众使用,不用酷晒的医护人员和群众纷纷点赞:“这是赫山街道最有序,最凉快舒适的核酸检测点!”

8月9日,收到协助开展“敲门行动”的通知,朝阳市场事务中心迅速行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工作。为减轻社区工作压力,朝阳市场事务中心主动担起市场内19栋居民楼住户的摸排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朝阳市场事务中心采取分栋包干的方式进行摸排。每到一户,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居民家中人员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情况,逐一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纪录。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人员对不在家的住户多次上门摸排、电话摸排,直到情况摸准为止。“‘敲门行动’虽然时间紧、任务重、繁琐辛苦,但大家从不叫苦叫累,敷衍了事,而是抢着必胜的信心,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体现了市场事务中心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朝阳市场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黄小军欣慰地说。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跨不过的沟壑。有市场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有全体党员的冲锋陷阵,有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有严密严谨的防控措施,一定能夺取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