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显身手

区工信局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点击数: 作者:赫山区工信局 陶蓉

社区核酸检测点、庭院人员摸排管理、“敲门行动”、集中隔离点......8月4日以来,赫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奔赴防疫各个战场,在毛家塘社区、银东社区、虎形山社区、腰塘社区、朝阳路社区和天星大酒店集中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彰显了爱心善意和使命担当。

医务人员不走、志愿者不撤

“先用我手机的热点来联网吧,边做边等。”8月5日中午12点半,在银东社区惠民小区核酸检测点,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检测点临时搭建的电源、网络全部中断,医护人员和现场排队等候检测的群众心里都有些焦躁。早晨6点半就到场的工信局志愿者们心里也是暗暗着急,他们一边安抚群众情绪、维持秩序,一边想办法解决眼前的困境,当网络中断时,阙高翔主动打开自己的手机热点,为医务人员的电脑供网。

“请大家提前把身份证和健康码准备好,放到机子上刷一下!”尽管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提醒,部分群众来到医护人员面前进行信息登记时却不知道怎么刷卡、刷手机,影响整体进度。

“干脆我来放吧!”见此情景,为节约时间,把暴雨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志愿者陶蓉主动提出帮忙。由于要跟被检人员密切接触,医务人员赶紧把手套和防护罩递给她,并叮嘱了注意事项。检测登记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进入快车道,群众和工作人员纷纷点赞。

 

晚上9点,检测工作终于圆满落幕,工信局的志愿者们开心的与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合影留念,等医务人员整理好设备后才默默离开。

8月4日至6日,赫山区工信局共派出18名志愿者,在毛家塘社区同升小区、银东社区惠民小区、虎形山社区旭华农贸市场三个核酸监测点全天候开展志愿服务,查验“两码”、登记信息、维持秩序、帮助老弱病残等,医务人员不走、志愿者不撤。

全员出动,全力以赴

“全部都去,不得请假。”8月11日下午5点,正在朝阳路社区带队开展“敲门行动”的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光辉接到腰塘社区临时请求晚上支援的消息后,立即做出安排,由分管领导王欣玮带队,志愿者全员出动,协助腰塘社区完成巴黎新苑小区防疫信息摸排工作任务。此时,工信局的志愿者已在朝阳路社区开展了近一天的“敲门行动。接到新任务后,志愿者又立即到腰塘社区集合,在社区统一安排下,主动认领任务,平均每人70户左右,直到晚上10点多才完成。腰塘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谭谷良感激地说:“幸亏有你们鼎力相助,不然今晚肯定完不成任务。”

 

申请出战,同心抗“疫”

“我的妻子是湘雅三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疫情来临时一直奋战在第一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申请支援隔离点,同心抗‘疫’!”收到支援隔离点的通知,志愿者徐佶彬主动申请支援隔离点。连日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连续近半个月没有回家看望妻女,徐佶彬表示:“群众需要我就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要冲锋在前,也感谢家人无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