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战役 群防群控——沅江市科工局在疫情防控中与时间赛跑

来源:益阳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点击数: 作者: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外面时而阳光普照,时而阴雨绵绵,一切都是那样的安静。多少城乡居民好几天没出门了,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都成了一种奢望;在疫情办公室值守的工作人员,想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都成了一种奢侈。在这种关键时期,“我是党员、我是志愿者”成为沅江科工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与时间赛跑的最响亮口号。

沅江市科工局工委书记、局长从1月23日接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召开“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上,成立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班子成员包干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小组职责,制定了工作方案。1月26日晚19时,全体班子成员及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召开疫情排查推进会。会议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制定了疫情防控路线图,诊断了排查出现的问题,开出了疫情推进的方子。全体班子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不顾工作劳累,站在防疫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在遇到工作交叉的情况下,从不推诿,不分任务大小,以守土有责的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局防疫办联络员高峰,在妻子临产之际,临危受命肩负起科工局疫情防控日常工作。每天要收集汇总19家国有市直工业改制企业和14家代管单位的摸排情况,并按时间节点向市防控办等3个部门和19个社区报送数据。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放弃了新春佳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连续工作至今,从未离开过工作岗位。在某个加班的深夜,坐在他旁边的局防疫办主任肖晓华等着要数据时,转头一看,他似乎已经进入半睡眠状态。此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5个小时,实在太累了,有点撑不住。

原国有市直工业改制企业沅江食品罐头厂厂长江跃辉,年近60岁,但依旧工作热情高,一人承担全厂340户812人的排查任务。在任务重、时间紧、条件简陋的情况下,不分昼夜靠步行前往厂家属区,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摸排情况细致准确,报表报送及时,登记信息齐全。

政工股彭名贵同志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在疫情面前不分份内份外,工作抢着干,经常加班加点,服从组织安排,多次接受临时调派,出色完成任务。接到初二全员返岗通知,他连夜从衡阳赶回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党员,当然要冲在最前面,如果我退缩了,在战场上我就是逃兵。”这位有着博大情怀的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在近半个月的疫情战役中,沅江市科工局通过采取群防群控的“土办法”、“好举措”,先后派出63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12次系统全覆盖摸排和2月2日的“回头看”无死角摸排;发动150余名志愿者,对20个小区进出口进行值守;通过对33个本系统所辖国有市直工业改制企业及其他单位进行了排查与登记,查清武汉入沅、沅籍入汉人员75人,除湖北外返乡人员126人,本地流出人员28人,并对武汉入沅、沅籍入汉人员进行每日健康筛查。另外,集中三大运营商的力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筛选等途径,仅靠身份证号码和住址找到了1名科工系统外武汉入沅对象,并移交给了相关单位。做到了全系统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沅江市科工局  肖晓华  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