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4-04-29   点击数: 作者:

湘政发〔 2014 8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 2013 31 号)和《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 2013 32 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四化两型”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将宽带网络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促进网络建设、应用普及、服务创新和产业支撑的协同,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建设“数字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积极发挥政府战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在竞争性领域实行市场化运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增强信息消费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与融合带动相结合。加快关键核心信息技术和产品研发,鼓励业务模式创新,通过供给创新,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推动软件与硬件融合、网络与应用融合、虚拟消费与实体消费融合,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挖掘和带动新兴消费。
 
  坚持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扩大信息消费的市场环境,加大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力度,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和信息安全保障,建设安全可靠的宽带网络和诚信有序的信息消费环境。
 
  二、主要任务及目标
 
  (一)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升级,夯实信息消费网络基础。到 2015 年,初步建成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 45% 3G 网络基本覆盖城乡, LTE 实现规模商用,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 20 Mbps (兆比特 / 秒)以上(其中部分城市达到 100 Mbps ),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 4Mbps ,县级城市有线电视网双向网改率达到 70% ,市级城市达到 90% 。到 2020 年,我省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 70% 3G/4G 用户普及率达到 85% ,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 50Mbps 12Mbps 以上。
 
  (二)加快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强化信息消费供给能力。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提升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化水平;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强对“数字湖南”建设的信息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使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信息消费的选择更加多样,促进信息消费产业快速增长。到 2015 年,全省信息消费产业规模达到 2800 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 3000 亿元。到 2020 年,全省信息消费产业规模达到 5600 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争取突破 1 万亿元。
 
  (三)大力推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拓展信息消费需求空间。信息消费的选择更加丰富,消费环境安全可信,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力推进经济领域信息化,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四化同步发展,扩大生产领域的信息消费需求;大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扩大生活领域的信息消费需求;大力推进政务领域信息化,扩大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消费需求。
 
  三、重点工程
 
  (一)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
 
   1 、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工程。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全面推进光纤到户,实施城区新建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推动既有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改造,实施城市宽带优化提速。
 
  扩大农村宽带网络覆盖。大力建设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因地制宜采用光纤、铜线、 3G/4G 等多种技术手段加快宽带网络从乡镇向行政村、自然村延伸,持续扩大农村地区无线宽带覆盖范围。
 
  加快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完善第二代移动通信( 2G )网络覆盖,扩大第三代移动通信( 3G )网络覆盖范围,提高覆盖质量,加快第四代移动通信( 4G )网络建设,加快城市重要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 WLAN )热点覆盖。加大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无线网络优化力度。
 
  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宽带网建设。采用光纤和同轴电缆传输技术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宽带网,通过光纤到小区、光纤到村、光纤到楼等方式,结合同轴电缆入户,加快实现宽带网络优化提速,促进宽带普及。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网络设施共建共享。加强光缆、管道、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创新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探索共建共享应用新技术。
 
   2 、三网融合深化拓展工程。全面推进三网融合。以长株潭地区试点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广电业务的双向进入。
 
  加快广电网络设施优化升级。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推动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和高清交互式电视网络设施建设,加快广播电视模数转换进程。推进网络互联互通,确保网络设施满足三网融合业务发展需求。
 
  构建三网融合产业链。推进三网融合业务应用的创新开发、推广普及,完善三网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核心产品、智能终端和应用服务的开发和集成创新,形成初具规模的三网融合产业链。
 
   3 、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广工程。加快互联网系统的 IPV6 (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升级改造。推进 IPV6 技术研发应用;加快互联网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和支撑系统的 IPV6 改造进程,力争在长株潭地区率先建成 IPV6 商用网络,加快形成以 IPV6 为核心的全新互联网架构。
 
  加强物联网技术业务的研发应用。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集成创新,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与传感识别等物联网技术的结合,在工业、物流、交通、电力、医疗、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推进物联网的示范应用。
 
  (二)大力提升信息产品供给能力。
 
   1 、信息技术和产品创新应用工程。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在移动通信、数字家电、下一代网络、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三网融合等领域,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快研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产品,促进终端与服务一体化发展;引进智能手机、计算机、视听产品等整机项目,建设显示功能玻璃面板、触控屏和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加快智能家居、家庭安防等终端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创新发展。
 
  提升软件业支撑服务水平。支持信息技术企业与工业企业开展“牵手行动”,加强产用战略合作,突破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大型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加快嵌入式软件和应用软件产业化,加强工业控制系统软件开发和安全应用,深化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深化信息技术和产品集成应用。面向工业、交通、物流、电力、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应用电子,推进软硬一体化产品及系统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太阳能光伏产品、 LED 产品等向工业消费品、家庭消费品转型发展。
 
   2 、信息服务业培育壮大工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突出发展面向工业的电子商务服务,依托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发展壮大一批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制造企业发展网络直销( M2C ),加强对小微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培训和资助,推动生产企业积极应用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专业市场合作建设特色电子商务平台,着力培育一批行业细分并辐射全国消费市场的网络零售企业,积极争取进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大力发展零售业和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支持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社区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国家级移动电子商务平台,鼓励省内企业广泛开展移动商务活动,加快建设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服务。推动电子支付等互联网金融创新,规范互联网金融服务。拓展金融集成电路( IC )卡、移动支付多行业应用领域,协调推进移动公交一卡通和移动公用事业缴费等移动便民小额支付,协调推进金融集成电路( IC )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多用,在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医疗等领域实现全省居民生活“五通”(出行通、居家通、保障通、理财通、商务通);推广应用农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搭建惠农补贴、医保、养老金代缴费等各类支付结算于一体的多功能自助服务平台;鼓励商业银行与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合作,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等便利服务。
 
  加快建立和完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依托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合本省物流信息资源,构建覆盖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管道等领域,融信息发布、监控追踪、诚信认证、金融担保、保险救援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现代物流管控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行业性、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体系。
 
  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态。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产业,建设移动互联网应用产业创新园,支持大学生和小微企业的创新和创业,重点鼓励和扶持基于移动终端的应用服务;通过数据开发共享和大数据挖掘应用,培育物联网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着力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服务,推广基于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终端的旅游服务应用;大力发展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活动深度结合的生产性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面向居家、旅游、休闲、娱乐等生活类信息服务业。
 
  促进地理空间信息服务应用创新。积极推进“天地图”国家平台南方数据中心以及省、市级节点的建设,优化完善湖南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功能,完善地理信息服务网络,构建全省统一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系统,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各行业、各部门全面应用;大力培育地理信息软件平台企业,努力建设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完善北斗导航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工程机械、邮政物流和“数字岳阳”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国家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逐步推进北斗导航和授时的规模化应用,支持位置信息服务( LBS )市场拓展。
 
  大力推广“数字家庭”服务。加快数字家庭开放式运营平台的建设,逐步整合家庭安防、娱乐休闲、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视购物等智能家居服务,促进电子政务、社区资讯、文化资源等社会公益服务进家庭,建设“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培育壮大“数字家庭”产业,推动家庭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的融合发展。
 
   3 、信息内容消费促进工程。丰富信息内容产品,实施网络文化信息内容建设工程,推进信息技术与湖湘文化的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品多媒体、多终端制作传播能力,支持传统文化数字化,整合出版传媒业、动漫业等文化内容资源,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开发,丰富动漫、手机游戏、手机阅读、数字音乐、网络艺术品等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供给。
 
  加强传播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支持高清晰度视音频内容生产和集成分发平台建设,加强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建设,建立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投送平台,统筹互联网传媒数据中心和媒体资源云等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网络传播。
 
  打造产业集群。鼓励发展互联网视音频服务、移动多媒体广播服务、多屏互动电视服务、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服务等创新型信息内容服务业务,加快形成数字媒体产业链。加强技术、业务和合作模式的创新,依托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的建设,逐步形成数字阅读产品集群,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
 
  (三)快速拓展信息消费需求。
 
   1 、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工程。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大力发展和应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服务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智能装备的产业化。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逐步推广重点行业数字化车间,开展智能工厂试点建设。加快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测监管,搭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稀土行业信息化监管基础,加强特种行业的智能化监控体系建设。深化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等重点行业工业设计应用,提高行业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加快电子商务驱动的制造业生态变革,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
 
  健全和完善社会化、专业化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提升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鼓励工业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开展“牵手行动”,加强产用战略合作,加强工业控制系统软件开发和安全应用,深化信息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2 、“信息便民惠民”示范工程。开展“数字医院”示范试点,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完善医疗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优化医院业务流程。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全力构建以个人健康信息为中心的卫生智能化体系。推广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医疗咨询、预约诊疗服务。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养老机构、社区、家政、医疗护理机构协同服务。规范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行为,推进食品药品网上阳光采购,推广绿色安全食品供应链管理和直供配送。
 
  开展“数字校园”、“数字农业”、“数字景区”、“数字环保”等示范试点。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和宽带网络校校通计划,推进优质教育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产业领域的应用 , 建立“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信息服务体系,构建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统筹景区规划建设、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监测及信息发布等业务应用系统,强化对景区的安全监控和保护,建立多媒体展示与体验和呼叫服务平台,强化游客服务和景区综合管理。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环境保护规划、环境质量检测和污染防控与治理方面的深化应用,提高环境保护领域的信息化水平。
 
  加快建设覆盖全省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建立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加快就业信息全省联网。加快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和医保费用跨省即时结算。
 
   3 、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与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加快人口、法人单位、地理空间等国家基础信息库的建设,加快制定《湖南省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形成多层次、跨部门、跨领域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机制。鼓励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
 
  积极推动云计算模式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的应用。支持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可持续发展,促进其在政府公共服务、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平台服务建设。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云计算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面向智能交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鼓励大数据的应用。转变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服务模式,促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维护走市场化、专业化道路,大力支持电信和广电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发挥优势,参与电子政务和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运营。
 
   4 、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整合城市公共资源,破除“信息孤岛”。建设城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整合城市网络资源、数据资源、服务资源等各类公共资源,打造统一开放的城市门户平台。
 
  构建智慧应用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推动数字城市建设,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探索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智能环保、智慧医疗、智能社保、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慧国土等领域智慧工程建设模式,建成一批以民生领域为重点的智慧应用系统和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建立智慧城市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基于市场机制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针对不同性质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鼓励灵活采用政府和信息服务商共同投资、政府投资委托信息服务商建设和运营、政府采购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相关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保障各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省经信委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省广电局、省统计局等单位建立宽带网络发展指数体系和评测机制,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各市州和县市区经信部门统筹协调本地推进“宽带中国”促进信息消费相关工作。
 
  (二)统筹规划建设。贯彻落实《湖南省信息化条例》相关规定,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各级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在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沟)时,要统筹考虑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深化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市政设施、公路、铁路、机场、地铁等公共设施应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在全省县级以上城区的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全面实施光纤到户,严格落实《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
 
  (三)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财政资金对促进信息消费的扶持力度,支持新兴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和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市县区建设。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同等条件下依法优先选用在省内注册并有良好后续服务的企业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推进政府信息服务外包,逐步加大电子政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鼓励电子商务服务商与生产企业对接,对推广和销售湖南产品、带动新兴消费业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电子商务服务商适当给予支持。鼓励建立各种形式的促进信息消费的创业投资公司,鼓励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信息技术企业。在全省规划布局信息服务特色产业园区,引导信息服务企业向园区集聚。
 
  (四)规范信息市场。根据《电信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湖南省信息化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对信息服务、网络交易行为、产品及服务质量的监管,加强公共服务集成平台的管理,引导信息产品和服务发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障企业实现平等接入,用户实现自主选择。加强资费监管,实现资费合理下降和收费透明。规范完善各类宽带接入商的服务行为,保障用户权益。
 
  (五)保障信息安全。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按照“分业监管”原则,统筹推进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建设。健全宽带网络监管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推动监管队伍向市州延伸,加快形成与宽带网络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广电子认证服务,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用户信息安全宣传教育,保护个人隐私,打击网络犯罪,推动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打造安全、健康、诚信的网络环境。
 
  (六)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引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湘创业。加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继续教育,依托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各类专业人才掌握信息技术,普及各级政府公务人员的信息技术技能培训,构建以院校教育为基础,在职培训为重点,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公益培训与商业培训相补充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
 
  附件: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重点工程及重点工作分工
 
 
 
湖南省人民政府   
 
   2014 2 22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