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益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作者:投资科 谭文倩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22年度益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绩效自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是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强市而设立的专项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我市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重点安排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通过支持市场主体培育、企业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加快投产达效、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等4条举措,培育一批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强的骨干龙头企业。

(二)支持产业集群建设

重点支持打造产业集群,靶向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加工、医养健康、纺织服装等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通过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质量建设、标准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举措,提升产业链创新链现代化水平。

(四)支持企业转型发展

通过支持绿色转型发展、企业数字化改造、国防现代化发展、企业进出口创汇等举措,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五)强化要素支撑

主要从人才、用地、金融等方面强化产业发展支撑,破解要素瓶颈。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益政发〔2021〕8号)精神,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确保政策真正惠及企业。

一是广泛宣讲政策。采取发放宣传册、制作微视频、到区县(市)现场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知晓率。

二是明确申报程序。于3月16日向8个区县(市)和7个项目会审牵头单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明确了项目申报条件、评审程序、数据采集时间、审查要求等。

三是精准开展评审。4月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凤章主持召开了项目会审工作部署会,要求项目会审牵头单位严格审核把关。4月1日-2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会审牵头单位对项目进行程序性审查。其中,市发改委牵头审核平台创新奖,市科技局牵头审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科技创新奖、揭榜挂帅奖、创新平台奖,市工信局牵头审核新入规奖、技术改造奖、投产见效奖、优势企业奖、龙头企业奖、数字化改造奖和品牌培育奖等,市人社局牵头审核产业人才奖,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审核企业融资奖、专利奖、质量奖、标准体系奖等,市政府金融办牵头审核企业上市奖、企业融资奖,市商务局牵头审核扩大进出口奖。各项目会审牵头单位对所牵头负责评审的项目均组织专家、专班、干部按程序进行了逐项评审。5月24日,副市长杨智华主持召开项目评审工作调度会,听取各牵头单位评审情况,对审核把关、资金拨付、成果运用、政策完善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2年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共8060.2万元,整体社会反响良好对工业经济发展发挥了政策支撑、赛道引领、环境优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等作用,具体来说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从工作氛围看。奖补资金引导助推全市上下大抓、特抓先进制造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各区县(市)均出台了配套政策,并且更加重视产业链群建设、工业品牌打造,把“产业强市”战略落地落实。

二是从奖补对象看。获得奖补资金的336家企业、438个项目,绝大部分是全市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重点项目,企业不仅在资金上得到实惠,也涵养了财源税源,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后劲与活力。

三是从奖补项目看。文件确定的奖补项目,从一定意义上讲,是推动企业依市场规律发展、依自身实力经营的赛道,更加有力有效倒逼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使企业更加注重科技、研发、人才、设备、质量、能耗、营销、数字化融合、绿色化改造等,走转型、升级、创新、稳健发展之路。

四是从营商环境看。政策落地很好融合了中央、省市帮扶实体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协同,同时也是全省各市州的通行做法,将更加有利于打造投资洼地、创新创业福地、产业链群集聚发展高地。

根据自评情况,2022年度益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自评结果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益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预算8060.2万,根据《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益财企〔2022〕30号)等文件规定,奖补资金共8060.2万元,由市级财政负担5249.87万元,区县(市)财政负担2810.33万元。具体安排为:

金博碳素LNG燃气费用差价补贴支出148.56万元,其中第一批58.2万元,第二批90.36万元,均由市级财政负担。

高新区通过项目83个,奖补资金2233.82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1675.37万元、高新区财政负担558.45万元。

赫山区通过项目103个,奖补资金1837.87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1286.51万元、赫山区财政负担551.36万元。

资阳区通过项目72个,奖补资金1645.82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1152.07万元、资阳区财政负担493.75万元。

大通湖区通过项目6个,奖补资金35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15.75万元、大通湖区财政负担19.25万元。

桃江县通过项目51个,奖补资金47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211.5万元、桃江县财政负担258.5万元。

南县通过项目35个,奖补资金659.13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296.61万元、南县财政负担362.52万元。

安化县通过项目36个,奖补资金365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164.25万元、安化县财政负担200.75万元。

沅江市通过项目52个,奖补资金665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299.25万元、沅江市财政负担365.75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表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一定的引导作用。2022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排名全省第9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3%,排名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8.5%、21.8%,均排名全省第3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6家,排名全省第8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6.3%,排名全省第2位。全市实缴工业税金43.5亿元,增长8.0%,排名全省第7位。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氛围不断浓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相关议题10次,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担任十大产业链链长,市长每季度主持召开工业经济讲评会,分管副市长高频调度指挥,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协同推进。全市十大产业链产值达2845.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8.5%。食品加工产业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新增过50亿元、过10亿元、过亿元企业分别达1家、19家、99家。信维通信5G产业园等5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弗兰德等9个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信维电子科技产业园、金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长天新能源锂电池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赫山电容器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沅江船舶制造、安化黑茶制造、高新区碳基材料、桃江竹木制造在全省产业集群竞赛中胜出。

二是优质企业加速培育。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全年新增国、省各类企业品牌200个以上。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别达6家、38家(总数分别达25家、126家,均排名全省第6位)。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个(紫荆铸业、菲美特获评),排名全省第6位。新增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华翔翔能、福德电气)、省级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3家(旭荣制衣、辣妹子、克明食品)、湖南省新材料企业21家、“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5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57个,均排名全省第2位。艾华集团精益生产管理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三是助企纾困成效显著。“纾困增效”和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务实有为,开展了16项专业服务,派出联企干部4135名,收集问题4361个,问题解决率达96.0%。人民日报头版重点推介我市顺祥水产融资贷款、中科宇能风电叶片运输、金博碳素燃气直供问题解决案例。企业“清欠”圆满收官,益阳高新区历史遗留的有分歧账款1.4亿元清偿率达100%。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五严措施”“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等举措,涉企执法检查同比减少50%以上。市住建局会同益阳高新区免费为伟源科技进水管道进行扩容改造,解决供水不足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全市大气污染物倍量削减方案,有效做到增产不增污,支持长安益阳电厂三期扩建项目顺利通过环评。龙岭产业开发区组织区税务、人社、财政、工信等部门的精干力量,“面对面”为200多名企业家答疑解惑。

四是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全心全意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直享政策,各级各部门共向全市企业发放政策汇编11万余本,举办现场政策培训宣讲会278场,制作政策宣讲微视频65个。推动政策“黑字白纸”变成企业“真金白银”,其中:兑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7911.6万元;为企业争取省级制造业发展资金1.6亿元;全市制造业企业退免减降缓税金14.98亿元;为低压报装用户减免办电成本约1亿元;为企业落实社保缓缴2565.5万元,减征失业保险费9104.4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444.8万元。用活用足金融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融资贷款,累计新增融资186.52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中心城区工程建设项目用水用电用气接入工程“零付费”实施方案,成为全省第一个将红线外延伸投资政策完全贯通的市州。落实人才政策,工业企业全年新引进博士18名,博士总数达到82名。

五是支撑能力不断强化。电力方面:新型电网系统建设完成投资25.3亿元,13个项目竣工投产。安化抽水蓄能项目、长安益阳电厂三期项目顺利开工,“宁电入湘”益阳段项目已符合全面开工条件。算力方面:全市数据中心达6个,建成机架1122个;新建5G基站1210个、累计达3701个,5G网络区县(市)城区、工业园区实现连续覆盖。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今年政策试行过程中的具体情况,紧跟国省政策导向的需要,对标真抓实干激励的需要,促推补齐工业短板的需要,修订完善后使该文件更加聚焦重点,更具合法性、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绩效目标的完成,确保专项资金取得实效。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