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作者:办公室 匡雯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工信局2022度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

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是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资金。2022年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重点安排在以下四个方面:

1.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益阳市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益办〔20214号)中明确的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

2.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类项目: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完工评价专项,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专项。

3.奖励类项目:真抓实干奖励资金,三型两网建设奖励资金

4.其它类项目:万人联万企工作专项,砖厂整治工作专项,创客中国大赛专项。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收到市财政局通知后,市工信局根据文件要求迅速组建项目绩效评价小组,对2022年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从项目立项、审定和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等方面开展绩效自查,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下属单位对获得支持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通过对8个项目查阅项目成果及相关佐证资料、核实数据、归纳汇总,起草2022年度益阳市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自评报告,填写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一定的引导作用,基本上达到绩效年度目标,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2年,市级预算安排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752万元,实际拨付资金593.04万元。具体安排项目如下:

1.全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专项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助推全市十大工业新兴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万人联万企工作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在全市开展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3.砖厂整治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开展砖厂整治专项行动。

4.创客中国大赛专项经费64万元。主要用于2022创客中国益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5.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专项经费85.3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工业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第三方审核费用。

6.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完工评价资金43.74万元。主要用于中心城区工业企业申报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税收增量奖补资金。

7.真抓实干奖励资金160万元。主要用于对2021年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细的3个区县和5个市直部门给予奖励。

8.三型两网建设奖励资金90万元。主要用于对2021三型两网建设成效明细的3个区县(市)、4个市直单位和1个中央驻益单位给予奖励。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执行,在自评工作中,市工信局详细检查了获得支持项目的项目成果、支出明细、财务凭证等,有力保证了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规范使用。

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过硬的业务本领、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8%,排名全省第9位;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5.3%,排名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8.5%21.8%,均排名全省第3位;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6家,排名全省第8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6.3%,排名全省第2位。全市工业税收43.5亿元,增长8.0%,排名全省第7位。

2.产业链群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群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相关议题10次,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担任十大产业链链长,市长每季度主持召开工业经济讲评会,分管副市长高频调度指挥,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协同推进。全市十大产业链产值达2845.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8.5%。食品加工产业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年新增过50亿元、过10亿元、过亿元企业分别达1家、19家、99家。信维通信5G产业园等5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弗兰德等9个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信维电子科技产业园、金博先进碳基复合材料、长天新能源锂电池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赫山电容器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沅江船舶制造、安化黑茶制造、高新区碳基材料、桃江竹木制造在全省产业集群竞赛中胜出(全省共31个)。

3.助企纾困成效显著。纾困增效和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务实有为,开展了16项专业服务,派出联企干部4135名,收集问题4361个,问题解决率达96.0%。人民日报头版重点推介我市顺祥水产融资贷款、中科宇能风电叶片运输、金博碳素燃气直供问题解决案例。企业清欠圆满收官,益阳高新区历史遗留的有分歧账款1.4亿元清偿率达100%。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五严措施”“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等举措,涉企执法检查同比减少50%以上。市住建局会同益阳高新区免费为伟源科技进水管道进行扩容改造,解决供水不足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全市大气污染物倍量削减方案,有效做到增产不增污,支持长安益阳电厂三期扩建项目顺利通过环评。龙岭产业开发区组织区税务、人社、财政、工信等部门的精干力量,面对面200多名企业家答疑解惑。

4.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全心全意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直享政策各级各部门共向全市企业发放政策汇编11万余本,举办现场政策培训宣讲会278场,制作政策宣讲微视频65个。推动政策黑字白纸变成企业真金白银,其中:兑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7911.6万元;为企业争取省级制造业发展资金1.6亿元;全市制造业企业退免减降缓税金14.98亿元;为低压报装用户减免办电成本约1亿元;为企业落实社保缓缴2565.5万元,减征失业保险费9104.4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444.8万元。用活用足金融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融资贷款,累计新增融资186.5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中心城区工程建设项目用水用电用气接入工程零付费实施方案,成为全省第一个将红线外延伸投资政策完全贯通的市州。落实人才政策,工业企业全年新引进博士18名,博士总数达到82

5.支撑能力不断优化。电力方面:新型电网系统建设完成投资25.3亿元,13个项目竣工投产。安化抽水蓄能项目、长安益阳电厂三期项目顺利开工,宁电入湘益阳段项目已符合全面开工条件。算力方面:全市数据中心达6个,建成机架1122个;新建5G基站1210个、累计达3701个,5G网络区县(市)城区、工业园区实现连续覆盖。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基础数据分析计算,市工信局2022年度专项支出自评综合得分为99分,其中预算执行率得分为10分、产出指标类得分为49分、效益指标类得分为40等级。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自设立以来,在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但目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规模过小。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更与兄弟市州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二是专项不专。由于规模不大,我市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会用于会议、调研、表彰奖励等方面,加上有时被切块到其它领域,因而对优势产业和企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有限,难以真正起到扶持和引导的作用。

三是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还存在预算执行慢,部分资金到年底才拨付到位;在使用上重数量、重拨付,轻质量效益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运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根据《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政发20218号)和《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益财企〔202230号)文件精神,加对项目审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切实发挥好专项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推进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是按照要求,在本部门官网站上对本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将本次评价结果作为我局改进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下一年度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320




附件

 

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服务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752

593.04

593.04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752

593.04

593.04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支持我市十大新型优势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扶持产业集群和核心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争创名牌和建立技术创新机构,支持重点区域、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助推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工信系统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地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恢复良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逐渐显效,充分发挥了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新入规企业

135

136

5

5

 

创客中国大赛获奖企业家数

12

12

5

5

 

质量指标

下拨经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比率

100%

100%

5

5

 

获得省委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

1

1

10

10

 

时效指标

全部资金下拨时间

2022年年底以前

2022年年底以前

5

5

 

成本指标

创客中国大赛获奖企业奖励资金

64万元

64万元

5

5

 

工业企业技改税收增量奖补完工评价费

43.74万元

43.74万元

5

5

 

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奖励

160万元

160万元

5

5

 

三型两网建设真抓实干奖励

90万元

90万元

5

5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全省平均水平

6.8%

5

4

 

工业投资增速

全省平均水平

28.5%

5

5

 

社会效

益指标

促进就业

成效明显

成效明显

5

5

 

生态指标

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

不断加强

不断加强

5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

持续推动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解决十大产业链问题满意率

≥90%

96%

10

10

 

总分

100

99

 

填表人:匡雯      填报日期:2023.3.20       联系电话:0737-2765801

单位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