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2-07   点击数: 作者:办公室 匡雯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纵向)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横向)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2、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4、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管理全市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2、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的配套措施并监督执行,研究规划全市产业投资布局,指导全市工业产业优化升级;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联系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 

3、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工业企业(市国资委负责的除外)法律顾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维稳工作。 

5、负责指导全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工作,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指导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拟订促进全市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进全民创业。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规划,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 

9、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0、协调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依法监管信息服务市场。 

11、负责组织拟订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政策,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导协调相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 

12、负责装备工业和轻工、纺织、医药、食品、家电、冶金(含黄金)、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炼制燃料和燃料乙醇)、建材等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拟订有关工业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 

13、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开展人力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14、完成市委、市政府、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包括: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机关行政编制35名,实有人数39人(含派驻纪检组4人)。机关内设机构16个(均为正科级),分别为:办公室、综合法规科(行政审批改革科)、运行监测协调科、投资规划与科技科(产业合作交流科)、节能与综合利用科、军民融合产业科(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办秘书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医药食品工业科)、装备工业科、电子通信产业科、工业互联网与数字产业科、产业集聚推进科、中小企业科、电力运行科、无线电管理科、人事科、机关党委。市工信局所属二级事业单位5个,其中独立核算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3个:益阳市无线电监测站、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益阳市工信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非独立核算的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事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实有人数13人;非独立核算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益阳市节能监察和电力执法支队,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实有人数7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1、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益阳市无线电监测站;3、益阳市墙体材料革新和散装水泥办公室;4、益阳市工信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110.5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拨款2,097.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3.4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3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基础性绩效预算,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长。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11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0.6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49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73.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2.92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3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基础性绩效预算,实有人数增加,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长。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11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1.85万元,占14.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0.66万元,占13.3%;卫生健康支出131.49万元,占6.2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73.65万元,占60.35%;住房保障支出112.92万元,占5.3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020.0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90.53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派驻派出机构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市纪委派驻机构纪律审查、监督执纪问责所发生的差旅、查证、通讯、交通、房租、伙食以及特殊办案设备购置专项业务经费等方面;

行政运行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东接东融、华为战略合作、高质量发展专项等方面;

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0.6万元,主要用于无线电宣传、执法等方面;

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8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工程系列中(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所发生的费用等方面;

机关服务支出27.13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人员经费专项(离退休人员补助)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25.1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18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3.2%,主要是在职人员增加,人员运转经费相应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2.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2万元,拟召开新兴优势产业链工作、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及系统各业务小型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3年度无培训费支出;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1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1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110.58万元,基本支出2,020.05万元,单位项目支出90.53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表-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