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作者:园区工业科 匡爱卿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益财绩〔2020〕276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21年度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绩效自评。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引导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主要用于支持我市十大新型优势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扶持产业集群和核心企业发展,支持企业争创名牌和建立技术创新机构,支持重点区域、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支持“互联网+”行动的宣传、教育培训和产业扶持而设立的专项引导资金。

为加快推动益阳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2021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重点安排在以下四个方面:

1.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类项目、5G+工业互联网平台类项目。

2.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益阳市2021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益办〔2021〕4号)中明确的十大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

3.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类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或技术创新,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生产规模、资源节约、工业节能、污染防治、军民融合、疫情防控等方面有重大提升,或具有示范作用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4. 其它类项目:具有为中小企业提供社会服务能力,且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或培训机构;在乡村振兴中,实施产业振兴具有重大示范作用的项目技改、疫情防控、产业扶贫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项目。

二、绩效目标

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益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工业技改投入总量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先进制造业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后发赶超的第一推动力。在严重的疫情形势下,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2家;按照打造“135”工程升级版要求,实现园区固定资产投资445.86亿元,园区新开工新建项目133个(目标值120)、新投产新建项目120个(目标值110),全面完成了2021年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

三、实施情况

(一)2021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来源

1.市级财政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951.95万元。2021年,按照专项资金缩减15%的要求,市级财政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额度为2351.95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551.95万元,园区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其中财政统筹预留400万元税收奖励,余额为1951.95万元。

2.省真抓实干奖励资金350万元。2020年度省真抓实干奖励资金500万元,其中已支付区县(市)工信局150万元,可用于项目安排的资金余额350万元。

以上两项合计:2301.95万元。

(二)2021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1.奖励资金、工作经费等各项共支出1130.36万元

安排2020年度奖励资金957万元。包括:工业企业奖励569万元,园区目标管理评价奖励234万元,“三型两网”建设先进单位奖励90万元,2021年“创客中国”益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奖励64万元。

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73.36万元。包括:省“两上三化”推进会21.92万元,第十三届西安食品博览会17.6万元,全市新型工业化工作经费30万元,税收完工奖补评审费33.84万元,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专项费用70万元。

2.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1171.59万元

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1171.59万元涉及数字经济类项目、工业新型优势产业链项目、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类项目及其他类项目共四大类,支持全市8个区县(市)61家企业61个项目。

按照区县(市)分:

(1)高新区共支持13家企业13个项目,支持金额26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22.19%。

(2)赫山区共支持14家企业14个项目,支持金额26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22.19%。

(3)资阳区共支持12家企业12个项目,支持金额24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20.48%。

(4)沅江市共支持6家企业6个项目,支持金额10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8.54%。

(5)桃江县共支持4家企业4个项目,支持金额75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6.4%。

(6)南县共支持3家企业3个项目,支持金额6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的5.12%。

(7)安化县共支持6家企业6个项目,支持金额116.59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9.95%。

(8)大通湖区共支持1家企业1个项目,支持金额20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1.71%。 

(9)市直共支持2个项目,支持金额40万元占项目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3.41%。

按照产业类别分:

(1)数字经济类项目。共支持15家企业15个项目,支持金额295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25.18%。

(2)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支持11家企业11个项目,支持金额215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18.35%。

(3)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类项目。共支持22家企业22个项目,支持金额405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34.57%。

(4)其他类项目。共支持13家企业13个项目,支持金额256.59万元,占产业发展项目支持资金的21.9%。其中①公共服务平台或培训机构类,支持5家单位5个项目,支持金额100万元;②乡村振兴类,支持8家企业8个项目,支持金额156.59万元。

(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我们所做的工作:

1.健全相关制度。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制定了《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工信局印发了《项目申报与管理办法》《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专家评审规定》《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管理廉政纪律规定》等,明确了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和重点,子项目申报条件、评审程序、资金分配标准、项目绩效管理及后期管理等相关工作等。

2.严格申报程序

(1)申报。根据《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财企〔2017〕(125号)、《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项目申报与管理办法〉的通知》(益工信〔2019〕2号)文件,市工信局党组会议研究了项目安排原则、项目申报范围、项目申报条件;在征求市财政局意见确定安排方案后,报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同意;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两局联合召开会议进行部署。项目由区县(市)工信、财政联合组织,两部门联合进行初审,并出具申报资料真实性承诺函后,由两部门联合行文申报,分别报市工信局和市财政局。

(2)评审。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组织进行专家评审,5位评审专家由机关纪委和人事科在市工信局专家库中临时抽取,机关纪委全程参与、监督专家评审工作。专家评审前,由机关有关业务科室对申报项目资料进行审核,对不符合申报条件或资料有明显缺陷的项目进行把关,不进入专家评审程序。

(3)确定。专家对每个项目评审打分,按项目类别根据项目得分情况,确定安排项目及资金安排额度。在重点考虑专家评审得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区县(市)意见、落实市级领导有关批示、指示精神要求。

(4)公示。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分别对入围项目和资金计划进行公开公示。

(5)上报审批项目,拨付资金。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将入围项目和资金计划上报市人民政府,经批准后,市财政将项目资金拨付至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再由县级财政部门直接将资金拨付至申报单位。

(三)严格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益阳市商务局联合印发的《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益财企〔2017〕(125号)文件,严格要求各项目单位切实做到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由各区县(市)负责进行监督。根据市工信局印发的《益阳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要求,我们在3月份对项目实施情况予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最后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区县(市)的申报项目委托区县(市)工信(科工、产科)局、财政局进行验收。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益阳市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益财绩〔2020〕276号)文件要求,我们认真开展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督促项目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严格项目申报、评审、审批、实施、验收及后期管护等程序。规范资金分配、使用及管理等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益财绩(〔2020〕147号)文件要求,我们按下列步骤开展绩效评价:

1.前期准备。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评价实施方案、选取评价方式、设计评价指标体系等,确定实施时间。

2.实施情况。我们对各项目单位报送的情况认真进行核查,开展现场评价和汇总分析,按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进行绩效评价,最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项目绩效评价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项目单位、财政部门、企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该项目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该项目资金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单位相关制度文件、资金拨付明细、项目申报、评审、实施、验收等资料;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项目申报、评审、实施、验收等程序是否合规,资金分配、使用是否合理,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绩效评价工作覆盖全市8个区县(市),抽查23个项目单位进行了实地查看,调查走访。(4)形成评价报告。通过对相关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和标准,结合现场评价情况,得出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结论

根据该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检查情况,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表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一定的引导作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经自查、现场评估和综合评价,去年我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均按预算、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申报、审批和使用,基本达到了预算安排、管理办法和领导所要求的目的和效果。

2. 突出支持重点。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重点支持各园区主导产业和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扶持他们健康快速发展。

3. 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加大服务工业企业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居全省第6位;新增规模企业达172家,总数达1336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3161.6亿元,同比增长14.3%。

4. 扎实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益阳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奖励办法》,形成了“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评价”的调度机制,制定了《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93.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完成税收30.2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5.9亿元,同比增长4.2%;新开工新建项目133个,新投产新建项目120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1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915家。

5. 引导已初具集群雏形的产业通过大规模集聚,实现链群式发展。一是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群。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提高全市生态绿色食品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如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的小龙虾全产业链扩建项目,构建起“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产品远销欧美国家。二是工程机械产业链群。壮大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不断扩充工程机械产品种类,扩大生产规模,充分发挥整机生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如湖南德雄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程机械零部件加工智能改造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生产工艺智能化,推动行业技术发展,形成行业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电子信息产业链群。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如益阳市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的5G天线印制电路板智能数字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提高了电子线路板的市场竞争力。四是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链群。引进智能设备生产企业,引导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华翔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排灌泵站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提升了电力装备管理智能化水平,实现定制化、自动化生产,促进了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技术进步与创新。五是生命健康制造产业链群。支持研发中医药产品、中医药功能食品及保健品的企业;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制药及中间体、现代中药、化学合成药的优势企业。如湖南诺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吨含中药精油复方提取物替代产品产业化项目,产品前景好,远销欧美国家。

6. 引导企业依托优势资源提质升级,同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通过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促进产业从低端群向中高端集群转化。益阳宏光铸造有限公司的铸造件生产线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由传统的铸件生产向高端智能化方向转变。二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促进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益阳西流气缸垫有限公司的年产500片气缸垫及10万件铸件产业化项目,扩大了生产规模,提升了气缸垫制造水平。

7. 引导企业实现两化融合发展。一是通过推动互联网、云计算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促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如华翔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集约型智能配用电与高效节能关键设备产业化项目,完成了智能传感器、智能电容、智能断路器的研发,并实现了产业化。二是推进“互联网+”农业的渗透融合,提高了农产品的信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如湖南洞庭湖蛋业食品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农产品”系统建设项目,实现了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8. 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一是促进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如湖南信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生产线建设项目,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推进了绿色发展。二是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如湖南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染防治和资源回收设施提取改造项目,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9. 引导企业不断优化产业乡村振兴项目,提高产业振兴水平。湖南益阳市安化县奎溪镇白羊社区经济合作社的扶贫项目,项目实施后,通过“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农户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驻村振兴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获得市级考核先进。

10. 引导园区创新发展理念,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该项目资金通过先进园区奖励、设立工业企业奖励、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等,激励各园区找准定位,推动融合协调发展;构建创新平台,增强服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激励企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力、绿色化发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从而提升整体行业的科技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益阳高新区获得2021年度省真抓实干(园区建设)表扬激励,桃江经开区获得2021年度省真抓实干(“双创”示范基地)表扬激励;长春经开区获得2020、2021年度“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南县经开区获评2021年度营商环境先进园区;省工信厅开展的2021年度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和决赛中,益阳电子电路板产业集群、沅江市船舶制造业集群初赛胜出(全省共13个),益阳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集群决赛胜出(全省共8个)。

六、存在的问题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07年设立以来,在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园区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但目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规模过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更与兄弟市州相比有较大差距。

二是没有形成增长机制,没有随工业经济的发展而增长。

三是专项不专。由于规模不大,我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会议、调研、表彰奖励等方面较多,加上有时被切块到其它领域,因而对优势产业和企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有限,难以真正起到扶持和引导的作用。

四是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还存在预算执行慢,部分资金到年底才拨付到位;在使用上重数量、重拨付,轻质量效益等问题。

五是个别企业对项目资金使用有待进一步规范。

七、下一步措施和办法

为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促进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2022年开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改变为先进制造业发展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如何根据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强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引导作用,今后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1. 修改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资金预算、资金使用、资金安排、申报和审查、监督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修改和完善。

2. 根据《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益政发〔2021〕8号)和《益阳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益财企〔2022〕30号)文件精神,严格确定的程序,加强对项目的审查。

3. 加强监督和绩效评价,确保专项资金取得实效。

八、建议和请求

为强化宏观调控手段,实现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全面提升全市工业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实现工业可持续健康和倍增式跨越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同时要加强运用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

二是建议加大对“五好”园区建设的资金扶持力度,增强我市产业园区发展后劲。增设园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园区主特产业,加强特色园区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4月20日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 

主管部门

 市人民政府

实施单位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701.95不含预留部分)

 2701.95

2701.95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351.95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350.00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 

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2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疫情影响)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

指标

指标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

8.5%左右

9.7%

 12.5

 12.5

 

指标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

100

172

12.5

12.5

 

……

 

 

 

 

 

质量

指标

指标1工业投资增长率

10%

9.0%

12.5

12.0

加强工业投资调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指标2

 

 

 

 

 

……

 

 

 

 

 

时效

指标

指标1:资金拨付率

100%

100%

12.5

12.5

 

指标2

 

 

 

 

 

……

 

 

 

 

 

成本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指标1:工业税收增长率

10%

11.6%

15

15

 

指标2

 

 

 

 

 

……

 

 

 

 

 

社会效

益指标

指标1:工业出口额增长率

10%

21.0%

15

15

 

指标2

 

 

 

 

 

……

 

 

 

 

 

生态效

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区县(市)工信部门

 100%

 

 5

 5.0

 

指标2:工业企业

 100%

 

 5

 5.0

 

……

 

 

 

 

 

总分

100

99.5

 

填表人:尹湘平  填报日期:2022年4月20日  联系电话:0737-2765812  单位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