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集团
发布时间: 2016-03-10 11:40     来源:住建局 作者:局招商办     [字体:  ]

湖南建工集团

目录

1.集团简介 2.领导团队 3.组织机构 4.企业资质 5.体制机制 6.文化理念 7.联系方式

集团简介

湖南建工集团成立于1952年7月,是一家具有勘察设计、科学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安装、路桥施工、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城市综合运营等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生产经营资本130多亿元,年生产(施工)能力1000亿元以上,连续12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连续16年荣获77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集团的经营区域已覆盖全中国,在非洲、亚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公司或者工程项目部,目前在马来西亚、利比里亚、坦桑利亚、赞比亚、阿联酋、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加纳、斐济、萨摩亚、斯里兰卡、澳大利亚、蒙古、塞拉利昂、孟加拉、越南、老挝、几内亚、佛得角等国均有在建工程项目。

湖南建工集团是由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集团母公司、核心企业、湖南省首家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和具有特级、一级总承包等多项资质的紧密层子公司湖南省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湖南建工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建工华旺租赁有限公司、湖南建工相山投资集团等68家综合建筑类、建筑相关产业类子公司、300余家分公司和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含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一所大学组成。

集团成立60余年来,大力弘扬“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企业精神,完成了国内外许多大型复杂的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市政工程等设计、施工任务,先后承建贺龙体育场、黄花机场新航站楼扩建工程、长沙火车站、重庆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众多载入史册的经典精品,有600余项工程分别荣获省优质工程、省芙蓉奖、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全国建筑装饰工程奖、詹天佑奖等。集团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第十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模范单位”、“全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全国明星施工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全国建设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十大创新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先进工会”、“湖南省属监管企业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被授予“中国建设系统企业信用、信誉3A级单位”、“全国建筑业3A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集团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目前,集团正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在新常态下迎接新挑战,捕捉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努力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以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房建施工板块和投资开发板块为主体,以具备相当竞争能力且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建筑及建筑服务业务和海外业务为两翼,大力推进集团与地方政府、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大专院校、重点行业等的战略合作,创新商业模式,规范项目管理,稳步推进集团的改革改制,创新、转型、升级,努力将集团打造为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跨行业和专业经营,集项目投资、设计、建设、营运于一体的总服务商,并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内建筑业先锋企业,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领导团队

叶新平,1960年1月出生,山西太原人,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7年下放农村知青,1979年在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参加工作,历任项目部施工员、分公司团委书记、分公司经理、项目经理、六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2001年任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总经理,2004年5月任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公司总经理;2007年6月任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2008年1月兼任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3年6月至10月任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任湖南建工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任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5年7月——,任湖南建工集团董事长。

集团党委书记李湘波

李湘波,1963年3月出生,湖南汉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1981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至1992年10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三工程处施工员、预算员;1992年11月至2000年8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副科长、科长、分公司副经理、项目指挥长、项目经理、分公司经理;2000年9月至2000年10 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三分公司经理;2000年11月至2001年7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劳人处处长;2001年8月至2006年1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兼二分公司经理;2006年2月至2007年12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2008年1月至2009年5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6月至2011年1月任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1月至2015年7月,任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5年7月——,任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

集团总经理

周友文,男,湖南常德人,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1989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5月至2007年4月任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南方工程局总经济师兼广州办事处主任;2007年4月至2007年12月任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南方工程局副董事长兼广州、佛山、中山分公司总经理;2007年12月至2010年4月任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南方工程局党委书记;2010年4月至2013年10月任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湖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南方工程局董事长;2013年10月至2015年12月任湖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5年12月至今任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

集团总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

·

·   石俊云职工董事、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刘少兵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

·   刘跃龙董事、副总经理                                     林萍董事、总会计师

·

·   陈浩副总经理                                           谈毅副总经理

·

·   刘洋总经济师                                          方拯总法律顾问

·

·   吴正伟董事会秘书                                  袁俊杰总工程师

·

·   李小良经济顾问

组织机构

企业资质

承包工程范围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

可承担各类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

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等级公路及桥梁、隧道工程的施工。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种类型水利水电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工程的施工。工程内容包括:不同类型的大坝、电站厂房、引水和泄水建筑物、通航建筑物、基础工程、导截流工程、砂石料生产、水轮发电机组、输变电工程的建筑安装;金属结构制作安装;压力钢管、闸门制作安装;堤防加高加固、泵站、涵洞、隧道、施工公路、桥梁、河道疏浚、灌溉、排水工程施工。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类市政公用工程的施工。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类一般工业、公用工程及公共建筑的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

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类地基与基础工程的施工。

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类钢结构工程(包括网架、轻型钢结构工程)的制作与安装。

桥梁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类桥梁工程的施工。

公路路面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级公路的各类路面和钢桥面工程的施工。

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可承担各级公路的土石方、中小桥涵、防护及排水、软基处理工程的施工。

机制体制

“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战略

以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房建施工板块和投资开发板块为主体,以具备相当竞争能力且市场前景广阔的专业建筑及建筑服务业务和海外业务为两翼,打造“一体两翼”稳健的企业发展格局,稳步推进集团的改革改制,大力推进集团与地方政府、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大专院校、重点行业等的战略合作,实现由经营项目向经营资源转变,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促进集团的转型升级,将集团打造成为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管理先进、技术含量高、跨行业和专业经营,集项目投资、设计、建设、营运于一体的总承包集成商,并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省内建筑业龙头企业及国内建筑业先锋企业。

“二三四五六”项目改革管理办法

为适应新形势下建筑市场的要求与变化,强化对工程项目的管控能力建设,达到并形成工程项目规范管理的新常态,促进集团快速健康地转型升级,集团推行“二种商业模式、三项制度、四个集中、五个标准化、六项机制”的项目管控体系及战略,这对集团扩大规模、提升实力、创新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价值和深

远的历史意义。

发展二种商业模式,即“自营项目实行目标管理、合作项目实行股份制管理”两种商业模式。项目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是项目管理的基础平台,包含“OA、项目、人事、档案、财务、体系、信誉、远程会议及控制、项目现场监控”等信息内容。

建立三项基本制度,采购招标制必须搭建集团层面的项目设备、材料、劳务等招标集采平台;内外结算会审制项目必须实行模拟法人管理;费用开支会签制必须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精打细算,杜绝不必要的开支。

实施四个集中,大宗材料集中采购必须严格执行,根据工程项目类别确定大宗材料范围,必须在集团的集采平台实行竞争招标。大宗设备集中管控要建立集团统一的设备管理系统,实现GPS远程定位监控,集团工程设备管理部门要着重做好指导、服务工作,项目要配备高素质的设备管理员,着重做好项目设备的保养、维修工作。项目资金集中管理关键是抓住财务这个“牛鼻子”,财务会计必须定期交流,加强考核,进行资本运作;项目资金支付必须实行标准化合同文本,严格按合同支付资金。民工工资集中兑付要做到按时不拖欠,实行“打卡制”。

推行五个标准化,质量管理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文明施工标准化既要达到施工的基本标准要求,又要从项目的实际出发,考虑项目管理成本,做到简朴大气、标准规范。绿色施工标准化严格按国家标准执行,并结合实际制定集团的绿色施工标准。企业文化标准化要提升文化理念,继续弘扬“湖南建工精神(一流、超越、精作、奉献)、发展战略(创新、转型、升级)、合作理念(诚信、和谐、共赢)、行为准则(只为集团做贡献,不给集团添麻烦)”等基本文化理念。各单位要有大局意识、集团意识,项目现场必须统一标识形象,集团文化理念要统一提炼、整合。

建立六项机制,经营机制要确定相应的经营模式,实行股份制的项目必须明确股本金与项目总造价的比例,改制后二级单位的高管要持股,这将作为任职的基本条件和要求。管理机制必须规范,做到有章有法。激励机制,是对项目实行股份制,实现项目效益的最大化,明确要求和义务,同时要建立健全效益考核机制和质量、安全、资金等重大事项汇报制度,确保项目建设的稳健推进。约束机制与考核机制必须加强内部审计、监督,规定项目完工后的交账时限,对项目遗留问题必须加大解决落实与处罚力度。奖惩机制要着重抓好兑现工作,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奖励、分配机制。

文化理念

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南路1段788号

电话:0731-85628999

传真:0731-85628999cmail:web.master@chceg.com -mail:web.master@chceg.com

网址:http://www.chceg.com/

E-mail:web.master@chceg.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