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概述
发布时间: 2021-09-09 08:39     来源:市住建局(人防办) 作者:局(办)招商办     [字体:  ]

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益阳地处湖南中北部,背倚雪峰山,怀抱洞庭湖,东接长沙,北靠长江。全市辖赫山区、资阳区、安化县、桃江县、南县、沅江市、大通湖管理区7个区县(市)和国家级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2018年户籍总人口478.8万,城镇化率51.6%。

益阳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益阳自秦代置县以来从未更名,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汉传佛教的策源地、著名三国古战场。竹文化、茶文化、梅山文化、湖乡文化、三国文化等源远流长,素有“中国诗歌之乡”、“羽毛球冠军摇篮”、“花鼓戏窝子”等美誉。龙洲书院是古代湖南四大书院之一,兔子山遗址被列为2013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唐代著名诗僧齐己,明清重臣郭都贤、陶澍、胡林翼和书法家黄自元,现代“三周一叶”(周谷城、周扬、周立波、叶紫)、华侨领袖张国基、“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等都是益阳人,有黄伯云等10名益阳籍“两院”院士和3名益阳籍外籍院士、13名益阳籍长江学者。

益阳山水秀丽,物产富饶。益阳先后获得“最适宜人居城市”、“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城市名片。安化茶马古道古韵悠悠,令人神往;桃花江竹海、南洞庭国际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声名远播,景色迷人;天意木国世界木文化博物馆,珍贵木艺传承千年。全市有4A级旅游景区3个,3A 级旅游景区7个。同时,益阳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芦苇之乡”、“楠竹之乡”、“小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黑茶之乡”和“中国淡水鱼都”。

益阳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益阳中心城区距省会长沙不到50公里,距长沙黄花机场、京珠高速约1小时车程,已纳入长株潭都市区区域范围。3条铁路、6条国道、28条省道及长常、二广等多条高速公路纵横全境,建设中的渝长厦高铁至长沙仅16分钟,水路经洞庭湖可通江达海。

益阳产业完善,特色鲜明。全市已基本形成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了汉森制药、艾华电子、克明面业、亚光科技、奥士康、宇晶机器等一批知名上市企业。沅江、安化获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称号。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船舶和芦笋、大通湖蟹、南县虾稻米、资阳休闲食品、赫山兰溪大米等都具有较大知名度,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抢抓“一带一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现代农业改革试验战略机遇,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实施产业兴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五大”总战略,以坚持绿色发展为先、推动生态立市,以助推转型升级为先、推动产业兴市,以做强先进制造为先、推动工业富市,以打造创新生态为先、推动创新强市,以突出招大引强为先、推动开放活市,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8.3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6.21亿元,增长10.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84亿元,增长7.7%;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43元,增长9%。2019年1-10月,全市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6.94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15亿元,同比增长5.2%。

益阳正由一座千年古城向现代新城迈进,蕴育着良好发展机遇,拥有着广阔发展前景。我们热切期盼各个领域特别是产业项目方面与全国各地企业和社会各界加强合作:

一是益阳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益阳高新区,规划用地4500亩,总投资60亿元,重点建建设“一中心三基地“。其中: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已建成4.3万平方米的益阳高新区创业大厦,着重发展信息技术、网络运营、企业孵化等产业。中南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基地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已建成电商运营中心和仓储配送中心,引进了58农服、盛世光明、彩讯科技等互联网企业70余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已建成标准化厂房36万平方米,引进了软通动力、旭祟装备、峰沃光电和久泰科技等智能制造企业10余家。芙蓉云算谷将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及云计算管理中心,规划建设云计算产业园区和云计算主题公园,重点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二是益阳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该项目位于东部产业园,规划用地1500亩,总投资50亿元。目前该园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69.1万平方米、孵化楼4.3万平方米和配套用房14万平方米,已引进益阳橡塑机械集团、三一集团、中科宇能、云马华盛等装备制造企业40余家,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被工信部授为“国家级推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装备制造),被科技部授为“国家火炬计划益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基地”。2018年,将重点引进各类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目,打造高端裝备制造产业集群。

三是湖南益阳电子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资阳城区内,是湖南省“135"工程创新创业园区之ー。园区拥有3000亩发展PCB产业所必须的三类工业用地,区域环评已获省环保厅批复,是湖南省目前唯一的PCB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已聚集了奥士康科技、超胜电子、鹰飞电子、三国电子、好易佳电子等11家PCB制造企业,2017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8.9亿元。2018年,园区规划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和PCB制造项目及上下游配套项目。

四是赫山区衡龙新区光电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衡龙新区,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即将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该园区将重点引进信息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激光医疗与光子生物学、激光全息、光电传感、显示技术等光电技术项目。

五是中医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位于赫山区龙岭工业集中区,规划用地8474亩,总投资170亿元。目前园区已引进汉森制药、三和药业、康源制药、津湘药业等12家企业入园。该园区将重点引进生物制药、现代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制药、医药物流、医疗器械等生产加工项目。

真诚期盼各位企业家进一步走近益阳、了解益阳、融入益阳,选择益阳这方绿色土地投资兴业,充分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华。我们一定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为企业家的投资兴业保驾护航,共创美好未来;一定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推动益阳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