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村镇建设的活力明显增强
发布时间: 2017-03-28 11:25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刘第洲     [字体:  ]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村镇建设的政策措施,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激发村镇发展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季度,省住建厅下达我市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13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将重点支持一批村镇污水垃圾治理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了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首批启动8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加快建成沅江南大膳、草尾以及赫山兰溪、新市渡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其余69个集镇将全面启动前期工作。继续推进河湖沿岸(农村)垃圾治理,去年11月以来,共争取上级专项补助资金5294万元,累计完成垃圾清运15812吨,新建村庄垃圾收集点345处,新建或改造乡镇垃圾转运站10处。按照省住建厅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精神,以危房改造、特色小镇、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绿化、亮化、气化等村镇项目建设为重点,各区县(市)共申报项目72个,总投资91亿元,申请贷款71亿元,今年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项目落实。

特别是在乡村建设方面,今年中央对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补助标准大幅提高,省住建厅提前下达我市农村危改任务指标8015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1.2%,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1亿元,户均1.4万元(去年户均仅0.75万元),我市将优先用于310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目标。扎实开展乡村品牌建设,积极推荐安化县仙溪镇山口村、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赫山区沧水铺镇碧云峰村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参评对象。加强了对全市7个传统村落保护和管理,积极指导新入选的桃江县桃花江镇花园洞村、安化县金南乡九龙池村,加快推进了传统村落修建保护规划技术审查和申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