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十二五”发展成果系列报道之 城镇建设篇
发布时间: 2016-08-12 08:31     来源: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安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站在“十三五”的起点,当你走进安化,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她变了——街道宽了、楼房高了、绿地和公共设施多了,城市变得干净了、漂亮了、时尚了、现代化的气息更浓了……

蓬勃发展的安化县城

城镇的嬗变,得益于广大建设者的鬼斧神工。铺开“神韵安化”的美丽画卷,我们看到的是“十二五”以来城镇建设的巨大成就—— “十二五”以来,我县紧紧围绕“3+2”发展战略,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实现城乡统筹为主线、以“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争创省级卫生县城”为目标,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截止2015年底,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0.33%,比2010年提高5.53个百分点,城镇建设在此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是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五年

当您经G536进入县城中心城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具有徽派建筑特征、气势恢弘又彰显安化黑茶文化特色的中国黑茶博物馆,“茶市斯为盛,人烟两岸稠”。时光轮回,昔日茶马古道重要起点之一的黄沙坪,又见证了黑茶之都——安化的盛世复兴。

这一时期,安化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30多亿元,是“十一五”投资总额的2.8倍。县城北区突出旧城提质改造、县城南区再造新城、县经济开发区注重产业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安化大桥、辰溪大桥、雪峰湖大道、陶澍大道,已提质改造的沿江大道、各背街小巷,新建成的罗马商业广场、黑茶大市场、城南汽车站、县体育中心、安化大剧院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很好印证了这一时期的巨大变化,更印证了我县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展,城市功能的明显提升。

细细品味安化这个湘中山区大县,从资江之滨的茶马小镇到日新月异的柘溪库区,城镇旧貌日益换新颜。从城镇到乡村,县城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0%,截至2015年底,安化县城建成区面积8.27平方公里;新建供水管网193.6公里,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98%,燃气普及率达78%,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0%,县城垃圾处理率达95%。

这是市容市貌与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的五年

“十二五”开局之时,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及农村清洁工程正值启动,它所带来的思想变革和行为模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习惯,也日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走出家门,我们不难发现:垃圾桶多了、路面更清爽了、各类市场和停车场多了,城乡结合部的乱象慢慢好转了,市容市貌明显改观了。

创卫五年不易,保持仍需努力。其成果凝聚着所有职能部门的汗水,当然也离不开每一个市民的支持与付出。县城中心城区建成陶澍广场、罗马商业广场、中国黑茶大市场、雪峰湖大道沿江风光带、辰溪农贸市场、东桥农贸市场等10个便民市场与休闲活动中心,建成投用嘉和小区、中医医院等10余个地下停车场,新改建公厕20座,改造10余条背街小巷。

今天的人们,置身这座依山傍水的湘中山水生态城市,一种舒适、安逸、生态、宜居感油然而生。

这是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的五年

——这一时期, 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92.38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480.3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391.2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56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补助资金8.26亿元,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项目69个,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达到100%,到2015年底,农村危房改造共计14338户,渔民上岸安居工程3301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市级示范镇——县域副中心之一平口镇

——这一时期,我县紧紧围绕“提质加速、城乡一体”目标,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小城镇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创新新型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先后颁发施行《安化县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安化县域镇村体系规划》、《神韵安化·百里画廊景观概念规划》,新编制的《安化县城总体规划(2015-2030)》进入最后审批环节,全县23个乡镇全部完成新一轮总规修编,且已全部成立了乡镇城乡规划委员会,建立了乡镇规划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规划约束意识,严格规划执行。安化县列入全省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试点县,东坪镇、梅城镇获批国家级重点镇,江南镇高城村列入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梅城镇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平口镇列入省级美丽乡镇,梅城镇、平口镇、江南镇列入市级示范镇,马路镇云台山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东坪镇唐家观列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东坪镇黄沙坪社区、江南镇洞市老街等7个村落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等等。

回顾“十二五”,我县城镇基础建设硕果累累,展望“十三五”,我们满怀期待。随着全县县域“一核二副、一江三路、东工西旅、全域景区”空间结构的合理布局及县城“东进、北拓、西控、南优”的城市发展方向的确立,我们距离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越来越近,城镇化建设让生活更有品质更美好不再是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