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27     来源:财务科 作者: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决算收入5277.52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772.59万元,其他收入504.93万元。支出1980.35万元,其中经费支出1374.26万元,拨出经费606.09万元,年初预算收入完成率为376%,年初预算支出完成率为141%。年末结转结余资金3846.6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市住建局2018年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绩效评估目标,全市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1.72亿元,其中益沅桃城镇群完成投资172.3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1.12%;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1.68%,较上年增长1.56%;全市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其中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全市县以上城镇供水、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5.9%和96.95%;全市完成农村危改15966户,为年度任务的123%;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99.98亿元,同比增长16.78%;中心城区完成装配式建筑61.64万㎡,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6.67%。

1、稳步推进城市建设。根据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要求,对2018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进行了调整优化,调整后市本级计划项目85个,计划投资76.26亿元,为原计划62.09%。全年共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8.73%。不断完善城区路网结构,完成了梅林路、团圆南路等道路建设,完成了市一中过街天桥、市一中南侧桃花仑道路优化、康富北路路口优化、会龙山大桥提质改造等市政项目,向仓路建设已经开工。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四水厂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城区完成供水管网建设改造20km,完成燃气管网建设26.6 km,新增天然气用户11393户,实现安全供气5074万方。协调推进“气化湖南”建设, 长沙-益阳(长沙段)管道项目已经完工,“益阳-桃江-安化”管道项目正式开工。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年完成投资10975万元,完成了马良湖、团洲渠、接城堤渠、龙山港渠4处黑臭水体治理。推进了“三微”项目建设二期工程,共实施项目346个,完成投资4000万元。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排水防涝专项行动,完成了竹山湾片区等一批易涝点建设,提前完成三年行动计划,顺利通过了住建部和住建厅的专项督查考核。

2、加大环保攻坚力度。认真落实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加快污水垃圾治理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质量。启动了8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北污水处理厂提标已经完成;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48个,完成34个;全面推进县镇村三级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县级黑臭水体整治7条、乡镇黑臭水体整治8条、村庄黑臭水体治理249条;健全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机制,新建或改造乡镇垃圾中转站29个,完成村级垃圾收集点建设1260个,垃圾治理行政村实现全覆盖。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连续稳定达标运行,日处理能力超过了1000吨,全年累计处理城乡生活垃圾35.5万吨,发电1.21亿度,我市有效破解垃圾“围城”的益阳模式,得到了全省推广。按照城乡统筹、区域统筹要求,全面推进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800吨/日)、北部片区(600吨/日)和西部片区(6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部分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3、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全年完成立项争资3.1亿元,为城镇建设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各区县(市)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步伐,不断完善城镇功能,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湖南省集镇建设标准》要求,以国家重点镇、省级试点镇、市级示范镇为重点,共投入资金19.38亿元,加强乡镇基本功能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宜居小镇、美丽乡镇创建。认真落实“农村双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成特色农村新居工程建设4535户,获批中国传统村落5个,推荐申报绿色村庄383个。坚持以农村危改为抓手,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存量危房总量的98.64%已完成改造,其中安化县7791户全部完成。加强村民建房管理,制定出台了《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新建了村镇集中居住点53个,建设集中居住区房屋390栋、3079户,完成了958名农村建筑工匠培训。

4、建筑产业平稳发展。积极协调服务,引导建筑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规范管理,全市完成资质升级3家,新批企业15家,增项企业9 家。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 “三包一挂”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产业平稳发展。全市210家建筑企业实现增加值66.7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外拓产值25亿元,吸纳从业人员8.5万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完成了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简化前置审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工程质量。积极推广绿色(装配式)建筑,中心城区27个项目实施了装配式建设,引导申报绿色建筑385.28万㎡,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加强在建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和扬尘治理,制定了《益阳市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坚决查处违法建设,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全市受监项目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获芙蓉奖工程2个、省优工程6个。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行政审批程序不断规范,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全年办理行政许可1800多件,其中核发施工项目110个,报建面积350万m2,支持了产业发展。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狠抓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保障单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三是所有支出全部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通过会审联签,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四是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市住建局组织局机关进行单位自查,通过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取得成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形成自评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1、经济性分析,我单位(预算)控制良好,执行预算时厉行节约。

2、效率性分析,我单位预算完成率、调整率、支付进度率、结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和政府采购执行率全部达标。

3、效益性分析,我单位圆满完成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评价。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事业和企业改制负担重。住建局下属的益阳市城建开发公司(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2005年8月通过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至今还有遗留问题未处理,每年的资金缺口90万元;原益阳市建筑工程公司于2006年开始改制,目前仍有资金缺口100多万元;原益阳工程公司于2015年开始改制,大量问题尚未处理,改制资金仍存在缺口;益阳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已启动改制工作,估计资金缺口达3000万元以上。

二是信息化建设滞后。全市住建系统信息化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化建设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和紧迫。

附件:《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9]72号)文件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